中国各地中小学图书馆销毁“非法”书籍


2019.12.09 10:25 ET
ql-1.jpg 众多网民留言感叹当局下令清查所谓违反《宪法》、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或者侵害各民族风俗的图书。认为当局此举与秦始皇时期的“焚书坑儒”及毛泽东的文革“烧书禁书”有相似之处。(资料图)
Photo: RFA

 

本台上周曾报道,新疆展开了销毁少数民族书籍的行动,随后陆续有消息传出,销毁书籍的行动其实是在全中国进行中。今年10月中国教育部曾下达对各地中小学图书馆图书进行审查清理的通知。

继不久前中国新疆多地中小学收缴哈萨克文图书之后,甘肃省镇原县图书馆近日也传出“销毁含有倾向性文章书籍”的消息。镇原县政府官网的“部门动态”一栏发文说,近期全面清查了该县图书馆所有阅览室、展室、书库、地方文献室、办公室,把在馆内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特别是“含有倾向性”的文章书籍、图片书刊和影像资料等内容进行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销毁。文章表示,这次的清查行动共清理下架了“涉倾向性书籍”65册,并于10月22日上午集中销毁。该通告还附上了图书馆工作人员撕碎烧毁下架书籍的照片。不过,本周日,相关内容的博文均被屏蔽。

 

 

焚书活动令人想起秦朝的“焚书坑儒”

镇原县图书馆还把烧书活动提升到“强化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众多网民留言感叹当局下令清查所谓违反《宪法》、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或者侵害各民族风俗的图书。认为当局此举与秦始皇时期的“焚书坑儒”及毛泽东的文革“烧书禁书”有相似之处。中国政治家章伯钧的女儿章诒和发文写道,“以清查为名,以学校为始,全国范围‘焚书’,事关中国文化命脉,必须由全国人大举手表决通过。请问这是谁批准的?谁签的字?”

 

甘肃省镇原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正撕碎并烧毁下架的书籍。(图片来源:镇原县图书馆官网配图)
甘肃省镇原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正撕碎并烧毁下架的书籍。(图片来源:镇原县图书馆官网配图)

本台上周曾报道新疆政府开展了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大规模收缴哈萨克文书籍的行动,主要针对学校图书馆并强迫学生交出哈萨克文读物。

来自新疆的哈萨克人热依斯汗对此感到愤怒。他本周一(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新疆焚书目标是灭绝民族历史文化语言、信仰,抹去历史痕迹。全国各地焚书是中共对与自己的统治地位,感到不稳,缺乏统治基础,采取措施清洗14亿人大脑为目的、忠于独裁统治为目的”。

“中共下一步工作就是坑儒”

通晓中国文化的热依斯汗说,在中国历史上,有过百家争鸣,后来统治者为了方便统治,选择了独尊儒术,孔子思想核心就是崇拜天子:“后来秦始皇焚书坑儒目标也是为了长久维护统治,与现在中共焚书的目的一样,可能中共下一步工作就是坑儒,消灭有独立思考能力的精英。”

 

 

中国教育部10月下发《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标准(试行)》,提出对违反《宪法》、《刑法》、《著作权法》等图书进行清查,其中禁止阅读的图书包括所谓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以及有关部门明令停止流通的图书等。

滞留在泰国的流亡诗人、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前理事逸风认为,中国的“焚书”是一个表面现象,坑儒是实质。他对本台说:“当年秦始皇继承的是法家的暴政思想。毛泽东自己将自己比作马克思加秦始皇。今天的中共当权者都是和毛泽东一脉相承的。所以,二千年多年后的今天依旧还是秦朝的专制统治模式。如果说改变的话,就是谎言更隐蔽,更不容易被发现,杀人也更隐蔽。”

北京《新京报》本周日发表《图书馆“焚书”,要经得起文明和法律审视》为题的评论,批评以这种焚烧的方式处理非法出版物,“恐怕也超出了社会所能够接受的范畴,它传递出的更多是粗暴的观感,而不是对文明的维护”。评论说,这些书需要被销毁,有明确的标准吗?宗教类出版物,什么时候成了必须“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销毁”的书籍?其后,该评论被删除。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