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怒北京 澳籍青年電郵被駭 維族友人遭迫害

2021.10.14 16:00 ET
惹怒北京    澳籍青年電郵被駭  維族友人遭迫害 惹怒北京 澳籍青年電郵被駭 維族友人遭迫害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爲香港、西藏、新疆積極發聲的外國人惹怒北京,會在自己的國家面臨來自中國的惡意影響力。這是二十二歲的澳大利亞人柏樂志(Drew Pavlou)正面臨的處境。柏樂志與他的家人不但遇到死亡威脅,他的電子郵件近來更遭中國駭客入侵冒用,而和他通過電郵聯繫的維吾爾友人在新疆的母親隨即失蹤。請聽記者鄭崇生專訪柏樂志。



“每個澳大利亞人都有責任,爲維吾爾的兄弟姐妹們發聲,對抗中共的施壓虐待。”在澳大利亞的國會前、在蘋果手機專賣店、在中國的總領事館......只要有爲香港民主、西藏與維吾爾人權問題發聲的集會遊行,都能看到柏樂志的身影。他被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與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點名是“反華暴徒”、“居心叵測”、“收了臺灣的錢”,但他沒有因此退縮,而北京跨越國境伸長手臂,對他施加惡意影響力,做得越來越過分。


記者:能先談談你最近的遭遇嗎?

柏樂志:我的電子郵件被駭客入侵冒用了一個多月後,我直到今年一月初才發現。當時,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駭客已經冒用我的名義濫發充滿侮辱、噁心的髒話但文法不通順的英文電子郵件,直到在推特上許多小粉紅來咒罵我,我才意識到,我設置兩階段安全認證的電郵被駭客破解入侵了。

澳大利亞的網絡安全專家、Internet 2.0 創辦人波特(Robert Potter)幫我檢查發現,駭客的網域位置來自中國。我第一時間覺得可怕極了,但更恐怖的是我維吾爾朋友的遭遇。


(備註:波特回覆本臺記者查詢時表示,儘管中共總聲稱自己是網絡駭客攻擊的受害者,中國在網絡安全防護上的實際能力確實也挺糟的,但從柏樂志的例子顯示,中共確實具備“非常廣泛的駭客攻擊能力”

澳洲活動人士柏樂志(Drew Pavlou)(右)(推特截圖)
澳洲活動人士柏樂志(Drew Pavlou)(右)(推特截圖)
 

記者:你的維吾爾朋友怎麼了?跟你的電郵被駭有關係嗎?

柏樂志:我們後來回想拼湊起來發現,就在我的電郵被駭客入侵3-4天后,我的維吾爾朋友在新疆的母親就“被消失”了,至今音訊全無,我們相信她被送入再教育營,這件事情比我的電郵被駭還要讓我痛苦。


記者:你的維吾爾朋友的名字能告訴我嗎?他已經是澳大利亞公民了嗎?

柏樂志:他已經是澳大利亞公民,但很抱歉,他的心情還未平復,我無法公佈他的個人資料。我知道,大家會質疑我“你沒有證據我們如何相信?”,但我希望你能諒解,他的母親已經“被失蹤”了,他擔心如果再出面,接下來他的父親、還有其他親人也要跟着被失蹤。


敢做敢當的柏樂志 追着中國外交官跑


記者:這是你繼續爲他發聲的原因嗎?我知道你不久前還闖進了中國駐布里斯班總領事館,你怎麼進去的?

柏樂志:不只爲我的維吾爾朋友,我的訴求是要中共停止對所有人、包括對所有普通中國人民的壓迫。我走逃生通道進到總領事館的停車場,然後把“中共種族滅絕、釋放維吾爾人”的標語放在中國外交官的車上。

布里斯班的警察告訴我,中國駐布里斯班總領事要提告。我知道我闖入總領事館的行爲涉嫌違法,但澳大利亞保障言論自由,我還要說的是,有時候,法律並不一定彰顯正義與道德,就像我很受當年非裔美國人採取行動、打破當時受法律保障的種族隔離政策所鼓舞,就算我可能要坐牢或繳罰款,我也不後悔我的和平抗議。

比起中共對待維吾爾、西藏以及香港人的作爲,我有勇氣、願意對我的行爲負責,而中共卻是用駭客這種暗黑手法,試圖用恐懼脅迫我和我的朋友,我要告訴他們,我是不會退縮的。


記者:你身爲一個澳大利亞人,爲什麼你會如此關心維吾爾人、西藏與香港的人權問題?我看到你還爲緬甸與阿富汗人民發聲,作爲一個人權捍衛者你遇到什麼樣的遭遇?

柏樂志:我知道很多人批評我是爲了出名、求關注,但我真要當名人,我在澳大利亞就參加實境節目、好好在Tik Tok上發短片,成爲網紅,更容易受矚目,但我無法接受自己成爲這樣的人。

對我來說,維吾爾、西藏與香港人的遭遇,是人權問題,人權問題攸關全人類,沒有地域分別。我常常會設身處地爲我的維吾爾朋友着想,如果我是他,面對中共的壓迫,我也會希望有人幫我發聲。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作爲一個塞浦路斯希臘裔的澳大利亞人,我在有言論自由的環境下成長。想想我如果生在中國,我現在做的這些事情,我早就沒命了吧!


中共造就的人權捍衛者


我還想說,是中共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我最早在昆士蘭大學裏聲援香港。我一個澳大利亞人,只不過是想幫幫我的朋友,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因爲參加一場校園集會、被人毆打,最後讓我成爲一個激進的人權捍衛者,我還要參選澳大利亞的國會議員,這都是中共造成的。

他們試圖威脅我,包括恐嚇我的父母、親友,我的父母甚至一度很不諒解我,不跟我說話,但這都只會讓我更堅信自己做得事情是對的。我總跟自己說,是中共讓我很早就學會認識他們的真面目,比起許多澳大利亞的國會議員,才22歲的我比他們對中共有更深刻的理解。極權統治者只會用恐懼讓人害怕,越是這樣,我越要反抗。


記者:你要參選國會議員?

柏樂志:對,我希望我的參選能讓更多的澳大利亞人對中共長期以來試圖干預澳大利亞的惡意行動更加覺醒。政治應該是要爲弱勢的人發聲,真正的爲人民、而不是爲金錢服務。


記者:謝謝你的勇敢,也謝謝你接受我的採訪。

柏樂志:不客氣。


注:柏樂志2019年在昆士蘭大學校園內參加聲援香港的活動,遭非學生的中國籍人士騷擾毆打。昆士蘭警方經過一年調查發現,毆打柏樂志的中國籍男子已經逃回中國。

而柏樂志在學校抗議孔子學院等行爲,他20205月遭校方停學後,把校方和中國駐布里斯班總領事徐傑告上法院,校方後來縮短他的停學時間。

也因爲他的經歷,澳大利亞媒體更廣泛注意中國在當地惡意影響力的滲透情況。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曾報道,昆士蘭大學有百分之二十的收入來自中國學生。前昆士蘭大學副校長霍伊曾擔任中國教育部國家漢辦顧問;徐傑在昆士蘭大學擔任語言文化學兼任教授。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