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维吾尔法案 哈萨克人吁不要忘记他们


2019.12.04 14:45 ET
yt1204.jpg 美国国会(美联社)

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二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后,中国外交部立刻高调反击,召见美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维吾尔社区及团体对立法有进展感到鼓舞之际,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忘记哈萨克人在新疆也同样遭受迫害。

在国会两党议员连番发言后,美国联邦众议院3日晚间投票,以407票同意、1票反对的压倒性比数,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投下唯一反对票的是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马希(Thomas Massie)。众院11月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时,他也投下了唯一的反对票。

美国联邦众议员马希(Thomas Massie)(美联社)
美国联邦众议员马希(Thomas Massie)(美联社)

史密斯议员致敬本台维语记者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投票前发言,把矛头指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批评习近平在新疆针对少数民族的集中关押政策,根本是“反人类”罪行,史密斯还特别对自由亚洲电台揭发新疆当地真相的勇气致敬。

史密斯:“我想借这个机会,特别表扬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记者们的杰出表现。他们还留在新疆的家人们,也在习近平的独裁统治下被关入新疆的集中营,习近平的这种作为,实在“太恐怖了”,美国必须有所回应。”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在表决前阐述通过法案的重要性,是美国向北京发出信息,美国不但不会保持沉默,还要建立问责制度,追究迫害人权的中国官员。

这也是上个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后,美国国会再次就中国人权问题表达两党有高度共识的立场。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是要向北京表示,美国一直关注中国打压维吾尔族人的行为。(美联社资料图片)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是要向北京表示,美国一直关注中国打压维吾尔族人的行为。(美联社资料图片)

中国强烈抗议

中国方面的反应,则在外界预料之中。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四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柯有为,表达中方对于通过法案的强烈不满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也有备而来,老调重弹。

华春莹:“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美联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美联社)

众议院3日是就参院9月时已通过的版本《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S 178)表决,不过,众院在参院版本之外还另外附加两个涉及新疆人权问题的议案,也因此,按美国立法程序,法案接下来将送回参院,由参院再次表决,待通过后才能送交白宫;最后,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后,才会生效成为美国法律。

根据国会官网,参院版本的法案是以不具强制力的“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认为,美国总统应出面谴责中国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的做法,并且要求中国立刻关闭再教育营。

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则更加强硬,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在法案生效成法后的120天内,要向国会提出一份迫害人权的中国官员的名单。法案特别点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同时也是政治局委员的陈全国。

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美联社)
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美联社)

美国维吾尔活动人士新疆家人当说客

在国会游说推动法案的重要团体之一、隶属于美国非政府组织维吾尔人协会(UAA)下的维吾尔人权项目(UHRP)中国事务协调员祖拜拉•夏木希丁(Zubayra Shamseden)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法案一步步有进展,海外维吾尔人感到鼓舞,她期盼最后能生效成法律,但让维吾尔人担忧的是,中国对海外维吾尔活动人士的施压,在推动游说期间更严重。

祖拜拉:“我们在美国的同事,突然间接到远在东突(即:新疆)家乡的亲友打来电话,告诉他们说我们一切好,不要担心,‘你们在美国不要从事任何对中国来说不好的跟维吾尔人相关的事务’。”

根据大陆官方数据,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约有一千多万维吾尔人,占当地总人口数近半,另外约有一百五十万人的哈萨克人。和维吾尔人一样,也有不少哈萨克人被关押在新疆再教育营。

新疆和田一所“再教育营”内的岗楼(法新社)
新疆和田一所“再教育营”内的岗楼(法新社)

哈萨克人呼吁不要忘了他们也是受害者

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负责人别克扎提(Bekzat Mahsutkhan)透过自由亚洲电台呼吁,希望世界别忘记哈萨克人遭遇的人权迫害。

别克扎提:“(通过法律)我们很高兴的,但是作为一个哈萨克人,一个哈萨克人代表,我们很担心,我们哈萨克人的利益,能不能获得保障。”

他呼吁美国国会,应该考虑起草并通过“哈萨克人权政策法案”。

美国国会接连接近全票通过关注香港和新疆人权的法案,这是否会对正在进行中的美中贸易谈判造成影响,是很多人关注的事情。

特朗普总统3日表示,他不介意等到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再跟中国签协议。全球股市闻之大跌。但是4日他又说,美中贸易谈判进展顺利,要大家拭目以待。

因此,《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进展如何与美中贸易谈判连动,存在不少变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