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名维吾尔人遭土耳其警方逮捕 被送入遣返中心

2021.01.26 13:52 ET
数十名维吾尔人遭土耳其警方逮捕  被送入遣返中心 土耳其媒体《巨变》(Köklü Değişim)披露的该国警方抓捕维吾尔人的情形。
(来自土耳其媒体《巨变》)

近日,在《中土引渡条约》被中方核准前后,一部分旅居土耳其的维吾尔人遭到了该国警方逮捕,并被送入遣返中心。

去年12月26日,中国当局核准了和土耳其于2017年签署的引渡条约。尽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于2018年4月已提请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批准该条约,但这一条约至今尚未在大国民议会通过。目前,在土耳其居住的维吾尔人据估计有数万之众。中国核准该条约后,在土耳其维吾尔人社区中引起了异议与恐慌。据本台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Mevlüt Çavuşoğlu)曾在去年12月30日表示,《中土引渡条约》被中国核准并不代表土耳其将遣返维吾尔人。此外,该条约也遭到了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中一批议员的反对。



然而,在近一个多月以来,陆续有一些维吾尔人遭土耳其警方拘捕,并被押送到该国移民局的遣返中心。有维吾尔人在社交媒体“脸书”上透露,去年12月3日,维吾尔男子阿布杜拉·买提赛迪(Abudullah Metseydi)被土耳其警方逮捕后,至今未能获释。12月30日,另一位维吾尔男子阿布杜喀哈尔·阿布杜乐艾孜(Abdukahar Abdulazez)被土耳其警方从他工作的书店中带走。据土耳其媒体《国民报》(Milli Gazete)报道,今年1月18日晚上,一位名叫阿米乃木·拜克尔(Aminamu Baikere)的女子与她的两个孩子被土耳其警方从她在伊斯坦布尔的家中抓走,并被拘留在当地的遣返中心。目前,她虽然在多方努力下获得释放,但仍需要每个月向有关政府机构报到。


左图:“脸书”上透露的维吾尔男子阿布杜喀哈尔·阿布杜乐艾孜被捕消息。(来自“脸书”);右图:被捕的维吾尔女子阿米乃木·拜克尔和她的孩子。(来自土耳其媒体《国民报》)
左图:“脸书”上透露的维吾尔男子阿布杜喀哈尔·阿布杜乐艾孜被捕消息。(来自“脸书”);右图:被捕的维吾尔女子阿米乃木·拜克尔和她的孩子。(来自土耳其媒体《国民报》)

以上案例,仅是一个多月来同类事件中的一小部分。据“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 Kokbore)估计,一个多月来,被土耳其警方逮捕并送往遣返中心的维吾尔人有二三十人,其中只有极少数人在律师的斡旋下得到释放。他说:“现在土耳其有些时候,根据我所得到的信息,突然晚上就会有警察闯入一些维吾尔人家庭,然后把人抓走。这些人(被)抓走以后,大多数都送到移民局的遣返中心,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有维吾尔人被遣返。但是这种抓捕,就令很多维吾尔人担忧。”

对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伊利夏提的分析是:“土耳其作为和维吾尔人的血缘兄弟国家,一直对维吾尔人敞开大门接受。但是最近,因为中国可能从经济上给了一些什么,包括最近给土耳其一批无偿疫苗,有可能这些对土耳其政府起了一点作用。希望并要求土耳其政府遵守国际人权准则,不能够遣送任何维吾尔人。”

现流亡乌克兰、曾在去年7—9月间居住在土耳其的哈萨克族人伊力森·艾尔肯(Yilisen Aierken)表示,虽然此前土耳其政府曾从东南亚解救过一些维吾尔难民,但从2019年开始,土耳其政府在中国压力下,以维吾尔难民为筹码与中方进行谈判。目前,有数千名维吾尔难民在土耳其无法取得身份,“他们去不了欧洲,土耳其政府也不让他们走,也不给他们居留(权)、更不给他们护照,把他们耗死、困死在那里,造成他们生活、经济、精神各方面的压力。”

伊利夏提则指出,此前,还曾有一名维吾尔女子被土耳其遣送至塔吉克斯坦后,在当地被中国警方带走。他认为,土耳其遣送、逮捕部分维吾尔人的做法,与该国总统埃尔多安推行“强人政治”、在国际上实行平衡外交的行为有关:“土耳其作为一个地区性大国,需要在美国、俄罗斯、中国、欧洲之间玩平衡。那么对强人政治来说,平衡比原则重要得多。”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