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疆哈萨克族人逃亡至乌克兰后 获多方救援

2020.12.18 11:25 ET
一新疆哈萨克族人逃亡至乌克兰后  获多方救援 伊力森.艾尔肯持有一本中国护照。(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
Photo: RFA

新疆伊犁一名23岁的哈萨克族男子伊力森自今年10月,辗转中亚多国后逃亡到乌克兰。他虽曾一度面临被遣返中国的命运,但目前已获得多方援助。

现年23岁的哈萨克族男子伊力森·艾尔肯(Yilisen Aierken)是伊犁人。2019年12月,在当局建立起了一座关押上万人的所谓“再教育中心”的情况下,他被迫出走,辗转经过多个国家,在今年10月入境乌克兰。伊力森试图经由乌克兰及波兰前往德国寻求政治庇护,却遭到乌克兰边防部队逮捕,一度面临被强制遣返的困境。

今年11月,本台曾对他进行过采访,了解到了他当时的处境。12月17日,本台记者再次采访了伊力森,得知了他近期的处境。

伊力森对记者表示,他在今年10月16日入境乌克兰,五天后丢失了携带的中国护照。11月3日,他到达乌克兰西部边境城市利沃夫,试图从那里进入波兰境内,再前往德国寻求政治庇护,结果被乌克兰边防部队逮捕,并在三天之后遭法院判处“立即驱逐出境”,被送入遣返中心。

由于在遣返中心每天有三个小时可以使用手机,他紧急联系了美国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由此,他的案件得以在美国、台湾多位人士及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Atajurt)的帮助下,得到美国及欧盟国家的干预。他本人亦能被从遣返中心释放,并在12月7日被法院判决“不遣返中国”。

然而在次日,情况一度发生变化。他说:“但是第二天(8日),乌克兰边境保护局又向法院告我,说伊力森·艾尔肯的难民身份还没有确认,还没有一个答复,他要重新被抓获,要关到移民监狱。但是在10号那天,乌克兰法院拒绝了他们的这个控诉。”

伊力森还表示,目前他身处乌克兰首都基辅,下一步的计划是努力前往美国,并强调只有美国才能保障他的安全。他说:“因为中国政府在这里(乌克兰)的影响力很大,从贸易、军事等各方面的合作比较密切。我今天去美国大使馆提交了我的一些资料,当时参与营救的包括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

2020年12月17日,伊力森·艾尔肯为感谢美国对他的帮助,手持“上帝保佑美国”(God bless America)字样拍摄的照片。(伊力森·艾尔肯提供,独家首发)
2020年12月17日,伊力森·艾尔肯为感谢美国对他的帮助,手持“上帝保佑美国”(God bless America)字样拍摄的照片。(伊力森·艾尔肯提供,独家首发)

“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向记者谈到了对伊力森的救援情况。他表示,在得知伊力森被乌克兰边防部队抓捕后,“对华援助协会”立即联系了美国国务院及美国驻乌克兰外交机构。他说:“经过各方努力,至少现在伊力森获得了自由,联合国难民事务署也已经开始行动。所以他也有(自己的)律师,目前他至少是安全的。”

对伊力森提供帮助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 Kokbor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维吾尔人之外,哈萨克、柯尔克孜等突厥裔民族也遭到了中共的残酷迫害。这些民族的宗教、语言、风俗习惯相似,且在许多地区处于混居状态,因此也成为了中共的迫害目标。在谈到哈萨克人的被迫害情况时,他说:“自从2017年以来,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首都阿斯塔纳都成为了揭露21世纪纳粹式集中营的前线。哈萨克人在这些方面作出的贡献相当相当大,当然他们也付出了代价。”

现居加州的“东突厥斯坦流亡政府”成员维力(Weli)则表示,伊力森的遭遇反映了中国正在对各突厥裔民族的兵役年龄人口进行重点迫害。他说:“通过各种事实和现象推断,中国主要是在针对所有到达服役年龄的成年人,尤其是男性,有的时候也有女性。”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