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記者進入新疆最大拘留中心 可關押上萬人

2021.07.22 15:52 ET
美聯社記者進入新疆最大拘留中心  可關押上萬人 美聯社記者進入新疆最大拘留中心 可關押上萬人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西方記者今年四月首次獲准在中國官員的帶領下進入新疆西部一個佔地220英畝(0.89平方公里)的拘留中心。他們目睹了中國最大的、可能也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拘留中心,面積是梵蒂岡的兩倍。根據衛星圖像和牢房設施,美聯社推測這裏可以大約關押一萬人,甚至更多。

據美聯社722日報道,在新疆達坂城區的烏魯木齊3號拘留中心, 記者姜大翼(Dake Kang)看到身穿囚服的維吾爾族囚犯上身筆直地盤腿坐成一排,盯着電視中畫質粗糙的黑白色黨史影片。這裏有大約240個牢房。



新疆再教育營轉爲監獄和看守所

當地官員一再否認這是北京宣稱關閉了的再教育營,但是據路透社2018年的照片,這裏曾是“烏魯木齊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

加拿大的法學留學生章聞韶Shawn Zhang)也通過衛星追蹤等方式確認該教培中心的地點和3號拘留中心重合。一名不願公佈姓名的建築合同商也向美聯社透露,2019年只是換了個招牌,“之前的學員都變成了囚犯。”

中國2019年宣佈,新疆教培中心的學員“全部結業”。美聯社調查走訪和分析衛星圖像後發現,一些訓練中心不過是轉變成了監獄或者看守所,部分維吾爾人被轉移進去。而且新的監禁設施還在不斷修建,似乎要把臨時性的法外培訓中心變爲永久性的監禁設施。比如,衛星影像顯示,烏魯木齊3號拘留中心的建築2019年又擴建約1英里(1.6公里)長,而且還在不遠處建成一個佔地85英畝(0.34平方公里)的新看守所。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人類學家白道仁(Darren Byler)對美聯社表示,許多被關押者根本沒犯罪,經歷了缺乏正當程序的審判秀,“這裏從一個警察國家,變成了一個大型監禁國家。成千上萬的人口消失了。正常行爲被犯罪化。”

設於達坂城的烏魯木齊第三拘留中心據信是中國最大的拘留中心(美聯社)
設於達坂城的烏魯木齊第三拘留中心據信是中國最大的拘留中心(美聯社)

新疆逮捕人數仍然高企

跟據新疆官方的數據,2017年後當地逮捕規模下降,但仍然高於17年之前的平均水平。美聯社記者沒有在探訪中看到酷刑折磨,但是倖存者達伍提(Zumret Dawut)表示,她有一位在達坂城當地工作過、現已過世的朋友在目睹酷刑後暈過去,比如有未成年人被毆打得皮開肉綻。

烏魯木齊3號拘留中心由高達七米的水泥牆、崗樓和電網包圍,官員帶領記者通過配有人臉識別,和握有步槍的門衛把手的入口。控制室內,幾十個屏幕上滾動着實時監控。囚犯被要求觀看黨媒CCTV的節目。看守所所長朱宏斌(Zhu Hongbin音譯)告訴美聯社,“我們控制他們看什麼。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是否破壞監管,或者試圖傷害或殺死自己。”

上週,美國參議院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華爾街日報》722日報道稱,爲蘋果公司供貨並生產銷往美國的其它產品的中國工廠正在迴避來自新疆的工人。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