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基因編輯手稿遭披露:學者質疑他蓄意造假


2019.12.05 13:55 ET
yt1205d.jpg 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美聯社)

曾宣佈創造世上首例基因編輯嬰兒的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如今下落不明,他的部分研究手稿如今首次遭到公開披露,美國學者批評其歪曲數據,違反科學研究倫理。

12月3日,《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獨家披露了一部分賀建奎未曾發佈的論文手稿,標題是《HIV 抗性基因編輯雙胞胎的誕生》,爲外界提供了這項重大研究的原委和細節。

這份手稿寫於2018年,已經被《自然》雜誌和《美國醫學會雜誌》拒絕發表。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與四位業內專家共享手稿後得到譴責性的評價:1.賀建奎和他的研究團隊提出的關鍵主張不受數據支持;2.嬰兒的父母可能受到壓力之下才同意參與實驗;3.基因編輯行爲帶來的醫學上的獲益是可疑的;4.研究人員在沒有完全瞭解基因編輯的效果之前就已經開始進行胚胎編輯。

 

 

賀建奎曾於2018年公開宣佈他利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創造了世界上首例基因編輯嬰兒,並且通過改變基因使其能夠抵抗有艾滋病的父親的傳染。但賀建奎的研究一直缺乏發表過的論文或者數據支持。當時有122名中國科學家發表聯署聲明,稱賀建奎的行爲瘋狂。

這份手稿稱,研究人員複製了一種名爲 CCR5 的基因突變,天生攜帶這種變異基因的人對艾滋病有免疫能力。但是專家認爲論文中的數據支持卻遠遠不夠,而且他們實際上沒有複製已知的突變,而是創造了新突變,這不一定能抵抗艾滋病。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基因技術專家烏爾諾夫(Fyodor Urnov)評論道:“他們聲稱自己複製了流行的 CCR5 基因突變,但這是對實際數據的公然歪曲,這種行爲無疑是 ‘蓄意的謊言’。”

尤金集團科學主任麗塔·瓦瑟納(Rita Vassena)指出,通過這一研究來“控制 HIV 流行” 的想法是荒謬的,公共衛生倡議、教育和廣泛使用的抗病毒藥物已被證明可以控制艾滋病的流行。

此外,生殖科醫生和產科醫生等醫療人員並未出現在論文研究者名單中,外界懷疑這些醫生被隱瞞了研究實情。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