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祷会遭当局约谈 宗教信众处境艰难

2020.11.20 15:20 ET
cm1120y.jpg 北京联祷会遭当局约谈 宗教信众处境艰难(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中国政府对宗教自由的打压日趋严厉。近日,“北京教牧联合祷告会”成员连续遭当局盘问,该组织并被北京市宗教局要求解散。有教会人士向本台表示,以中国当局针对宗教自由的压制程度,信众已难以自保。

“北京教牧联合祷告会”(以下简称:北京联祷会)是一个宗教祷告网络,有许多北京家庭教会成员加入。根据美国民间宗教权益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发布的消息,北京联祷会的教牧成员正受到当局盘问,并有部分成员的家庭教会被要求关闭。

“对华援助协会”引述一名当事人的消息透露,北京郊区宗教局通知他前往接受盘问,许多联祷会成员也均遭盘问,并且被宗教局告知他们的教会属于非法宗教活动,要求教会自行解散,且不许牧师在网上讲道。

 

 

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创办人刘贻牧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打压宗教的消息每天都在发生,已不足为奇。大型教会被打压的消息得以传出获得外界声援,但许多小型教会因知名度低,遭到迫害却难以被外界所知。

“在中国还有许多的小型家庭教会,和外界联系不多。像这种教会被打压、被抓捕,外界根本就不知道,或知道的情况是非常少的。”刘贻牧师说。

据对华援助协会介绍,北京联祷会负责北京家庭教会内外事宜的代祷,随着家庭教会网络的扩大,代祷项目和成员已经不限于北京地区。

中国教会目前分为三自教会和家庭教会两大主体,前者类似官方教会,由国家宗教事务局监督;后者为民间教会,不被政府认可而时常受到打压。原青海政协委员、青海东湖教会法人代表王瑞琴指出,中国政府在两派间挑起对立并打压家庭教会发展,使其不得不纳入官方体系寻求生存。

“(中国政府)有一个基本的方法就是,迫使家庭教会去(纳入)三自教会。三自教会通过宗教管理局(控制)、通过教会的教职任命、通过教堂审批、通过教中共控制的神学院管理,把三自教会逐步纳入他们的管理,跟着党走。”王瑞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宗教的打压愈趋严重,许多家庭教会被强制关闭,也有许多牧师遭到监禁或监控。王瑞琴直言,中国政府对于宗教自由打压严重,限制宗教发展,而在中国基督教人口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害怕教会发展壮大,进而更纳入严格监管。

“(中共)消灭不了基督教,就希望能纳入它的管理,听政府的话。所以它的核心目的是不能让你独立于共产党的控制……,没有任何一个宗教活动场所能够逃避他们的迫害和管理。”王瑞琴说。

刘贻牧师认为,现今中国共产党对于全国严密监控,包含网路言论审查更甚以往,即使在通讯软体上透露消息,都可能“被请喝茶”。他透露,有教会必须每周更改集会地点,避免被当局监控,但仍有政府向承办集会的场所施压的消息传出,也有许多牧师遭到监控甚至抓捕。

面对当局打压,刘贻牧师表示,各地教会只能透过隐密、低调的方式集会,才能避免成为目标。青海天主教家庭教会被拆除的王瑞琴更是直言,若想在中国为自己的信仰努力,就会遭到限制。

“我感觉目前是说怎么样自保? 说白了,没有办法自保。”王瑞琴说。

 

记者:陈品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