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部分农村空心化趋势严重


2016.02.09 14:25 ET
m0209-hc-afp.jpg 中国大陆部分农村空心化趋势突出,乡村凋敝比春节空城更令人担忧。(AFP)

农历春节,有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大陆部分农村空心化趋势突出,乡村凋敝比春节空城更令人担忧。

中国官媒《北京青年报》2月9号发表评论说, 春节之际,中国大陆大城市的大街小巷一片寂静。这种“空城”现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也随处可见。大量从事一般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加上一些城市居民利用春节长假外出旅游,城市一下子空旷、安静下来,一些服务行业出现“用工荒”或中断服务,不可避免会给居民生活带来影响。

评论说,有专家认为,导致春节期间劳动力“候鸟式”大迁徙的根本原因是外来人口没能融入大城市,他们的“根”还在千里之外的家乡。可是民工千里迢迢赶回老家过年,看到的情景是,以前到处种满庄稼和蔬菜,现在到处都是荒地野草;以前村庄规划有序,现在私搭乱建成风,一些村民搬走后房屋倒塌,一片颓废。

在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一直关注四川农村的情况,他说,四川各地农村的空心化已经持续了十年以上,

“特别是在贫穷的农村,空心化尤其严重。我到过四川的南充等农村实地考察,当地农田无人耕种,年轻人都到沿海城市打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一些民房倒塌了,也无人修葺,颓败景象随处可见。”

黄琦认为,中国各级政府应该重新审核目前的农业发展政策,

“年轻人外出打工,限制了农村的经济发展,而且也造成各种社会问题,老人和小孩都无人照应。中国的农村政策应该鼓励村民尽量在当地发展经济。”

评论说,中国中央政府提出,城镇建设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让城乡居民在社会生活中建立更多认同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说起幸福感,黄琦认为,很多农村老人不能老有所养,

“有些农村的低保发放情况存在腐败现象,和村干部关系好的才能领到钱。很多老人生活困难,孤寡老人境遇更是悲惨。”

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他们的孩子留在农村让老人照顾。这些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如何?黄琦说,

“我在四川各地农村看到的情况是,大多数家庭非常重视教育,这些孩子也羡慕城市生活,他们希望孩子念好书,将来也进城市打工。”

中国城市的公立学校普遍好于乡村学校,这些孩子是否应该和在城里打工的父母在一起,去城市上学?黄琦对此表示,

“这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条件好的民工可以把孩子带在身边念书,但是很多农民工经济状况不好,每星期都好加班加点,孩子在城市更是无人照应,容易学坏。”

村庄是一个国家的根基,农村颓废,这个国家也很难兴旺。黄琦说,目前中国大陆很多地方政府一刀切地强制推行城镇化, 这种赶农民进城的“城镇化”发展是错误的,违背了自然和均衡发展的规律。

记者:高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