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梵蒂岡與中共籤協議是在與“魔鬼”做交易


2020.07.30 16:36 ET
hc0730z.jpg 出現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的羅馬教宗方濟各與來自中國的天主教徒(美聯社)

中國與梵蒂岡在2018年達成的臨時協議很快就要到期,而雙方將於近日就更新這份協議舉行談判。美國衆議院的一個委員會週四舉行聽證會,聚焦一位失蹤了二十多年的中國地下主教的遭遇,而多名證人認爲,梵蒂岡與中國籤協議是個巨大的錯誤。

中國與梵蒂岡在2018年達成的臨時協議將於今年九月到期。雙方計劃近期開始對主教任命的控制權和禮拜場所的地位等問題展開會談,對這份歷史性協議進行更新。

儘管雙方始終沒有公佈這份臨時協議的具體內容,但知情人士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承認了北京當局任命的七名主教的正當性,以此換取了教宗對中國官方未來在任命主教上的發言權。

如果協議內容得到執行,這會讓梵蒂岡在中共控制的教會任命神職人員的過程中首次扮演實質性角色,也標誌着北京當局首次正式承認教宗對中國天主教會行使的權威。中共建政後,中梵關係急轉直下,雙方於1951年斷交,梵蒂岡則維持了與臺灣的外交關係。

 

 

魔鬼做交易?

但美國宗教自由協會會長湯姆·法爾(Tom Farr)週四在美國衆議院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的一場聽證會上說,中梵臨時協議是教廷與“魔鬼”進行的一場交易。

“我想重申,這是個魔鬼的交易。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中共官員會任命一些完全違背了其自身意識形態的宗教使者。”

談到這份協議,這場聽證會還特別提到了中國著名天主教領袖之一蘇志民。這名88歲的天主教保定教區正權主教因爲堅持信仰,一生中八次被捕。很可能是因爲他拒絕加入有官方背景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蘇志民在1997年再次被捕,此後一直下落不明。

外界猜測,蘇志民可能已經死了,因爲中國政府可能是基於中梵臨時協議,已經要求天主教會承認一名得到官方認可的新的保定正權主教。記者注意到,此前輔佐蘇志民任保定教區輔理主教的安樹新2010年受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任命,公開就職正權主教。

法爾指出,如果蘇志民的確已經去世了,那麼顯然中梵雙方會在即將舉行的談判中就他的繼任者進行交涉。

河北保定主教蘇志民(ucanews)
河北保定主教蘇志民(ucanews)

 

專家:臨時協議背棄地下教徒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妮娜·西亞(Nina Shea)在聽證會上說,如果蘇志民還在世的話,他就已經總共被關押了40年,這將遠遠超出被尊稱爲“南非國父”的反種族隔離領袖曼德拉前後在獄中度過的27年。

她表示,蘇志民的遭遇凸顯出中梵臨時協議對中國地下教徒的沉重打擊。

“中國地下教會是教廷的唯一希望,但就像(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自由的)香港前樞機主教陳日君預測的一樣,中梵臨時協議出賣了這些教徒。”

對此,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共和黨衆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聽證會上多次對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發問說:“蘇志民在哪裏?你又究竟對他做了些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一家美國網絡安全公司週二發佈報告說,他們推斷爲中國政府工作的黑客過去幾個月裏潛入了梵蒂岡的計算機網絡,可能是爲了在中梵雙方重啓敏感談判前對教廷進行刺探。

教廷官員:協議有望延長

天主教媒體天亞社(Union of Catholic Asian News)上個月引述不具名的教廷高官說,新一輪中梵談判可能會在羅馬舉行。中方認爲這份臨時協議應該繼續有效,因此協議有望順利延長兩年,他們還計劃維持不公開協議內容的祕密形式。

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史密斯直言,梵蒂岡簽署這份協議的好意很可能已經被中共利用了。

“厚道地說,教廷是在借中梵臨時協議,試着爲處境極爲艱難的中國天主教徒謀福利。但對中國來說,這是當局爲了達成在國內打壓、最終消滅宗教的戰略目標而採取的又一個戰術動作。”

有輿論認爲,與梵蒂岡簽訂臨時協議是中國試圖剷除地下教會的重要一步。由於教宗承認了北京當局認可的神職人員,地下教會的生存空間將會越來越小。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