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孟晚舟案有关?加拿大华裔女富商孙茜被重判八年


2020.07.02 17:20 ET
hj0702e.jpg 被中国判刑八年的加拿大商人孙茜(视频截图)

加拿大华裔女商人孙茜因信仰和修炼法轮功,被控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日前开庭,孙茜被判八年徒刑。律师猜测孙茜被重判与华为公司的高管孟晚舟案有关。

在被非法关押三年多后,加拿大华裔女商人孙茜案于6月30日在北京朝阳法院温榆河法庭开庭。孙茜被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刑八年,目前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

 

 

律师批当局违法 侵犯人权

孙茜的前辩护律师谢燕益告诉记者,孙茜聘请律师的权利遭剥夺,开庭程序是由官派律师完成。他狠批当局制造冤狱,践踏人权,严重违反程序。

“孙茜是无罪的。她被剥夺辩护权、被迫表示放弃国籍、放弃财产、放弃上诉权。这显然是有悖于常理的,相信孙茜是在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被胁迫欺骗造成这么一个局面,是公然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维权网的消息,拥有加拿大国籍的孙茜是中国上市公司利德曼的创始人兼副总裁,曾于2012年和2016年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身家35亿元人民币。由于操劳过度,孙茜患上多种疾病,多方医治无效后,她在2014年开始习练法轮功。

2017年2月,北京警方突然闯入孙茜家中,在搜出法轮功相关书籍后将她抓捕。孙茜在被羁押期间多次遭受酷刑,例如被铐在铁椅子上,被辣椒水喷脸,全天被戴镣铐,强制洗脑,强迫放弃信仰。

资料图片:法轮功学员呼吁中国释放加拿大商人孙茜(阿波罗网)
资料图片:法轮功学员呼吁中国释放加拿大商人孙茜(阿波罗网)

 

受压力 十三名律师陆续退出

据了解,孙茜的家属陆续聘请的十三名律师先后受司法局和国保压力而退出案件。谢燕益也因此被吊销律师证。

谢燕益介绍表示,他在代理孙茜案时曾发表公开信,并与加拿大政府交涉,希望加拿大方面为孙茜提供帮助,但无奈没有结果之余,还引发当局的不满和打压。

“我们也提出一系列的控告检举,我们(律师)的工作力度比较大,导致他们(政府)找借口来对我下手。”

孙茜案久拖不判为哪般?

在被问到孙茜案久拖不判的原因时,谢燕益向记者表示,这或许与孙茜的巨额财产有关。

“律师们掌握了孙茜股权变更的一些情况。律师为了维护孙茜的人身和财产权做了一些努力,包括向有关部门提出财产保全请求。孙茜被判重刑意味着她的财产被非法侵吞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他补充说,除了侵吞财产的因素外,孙茜案还存在政治上的考量。

“对孟晚舟案的一个示威也好,传递一种信号也好。孟晚舟的案件早前有了结果。孙茜作为加拿大公民,她的案子也是备受关注。当局6月30日做出这个判决是不是存在着某种联系?”

孙茜会成为加中外交筹码吗?

关注孙茜案的加拿大法律专家冯志强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孙茜案与中国和加拿大就孟晚舟案的纠纷有关,但他不认为加拿大政府会因此介入孙茜案。

“加拿大处理外交问题一直是很低调的,不要指望加拿大做什么事情出来,除非内部压力很厉害,他才会想办法跟中国做一些交易。中国并没有把加拿大放在眼里,所以就是给些难处,吓唬吓唬你。”

冯志强提到,中国还关押了另外两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由于中国官方对于身在国外的华人抱有极大控制欲,相信孙茜会遭受中国政府更加残酷的对待。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