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局推迟实施持外国居住证者注销户口规定


2018.03.26 16:24 ET
Hukou_zh.jpg 资料图片: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口簿。(维基百科)

上海公安局不久前公布的《上海市常驻户口管理规定》在中国境内民众和海外持外国居住证的华人中引发惊慌和批评。为此,上海公安局星期天在其网站上发表信息表示,因为有关细节还有待确定,公安局将暂时不实行要求持外国护照或居住证的居民注销本地户口。

据路透社3月26日报道,上海市公安局星期日在其网站上表示,《上海市常驻户口管理规定》推迟实施,因为实行该规定的具体步骤以及“外国居住者”的涵义还有待确定。

上述规定要求持外国护照或居住证的上海居民必须注销其上海户口。该政策原定于今年5月生效。

报道说,户口政策是过去中国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该政策为每一位中国公民分配一个居住地,而中国公民的居住地决定了他们能上什么样的学校以及何种社会福利。

户口登记很难改变,而且户口政策在中国近30年随心所欲的、由成千上万流动民工支撑的高速经济发展年代里,成为了许多与社会不公有关争议的引发因素。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上周曾报道,该政策旨在抵制双重国籍现象的上升,因为中国政府不承认双重国籍。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访问学者、中国人口问题专家易富贤就此表示:

“如果该规定是针对持外国国籍的人,那我认为是应该的。但如果该规定是针对持绿卡的人,那该规定就不公平了。因为那些没有获得外国国籍的人,在国内又没有户口的话,他们的生活将变得非常不方便。”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主要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的户口受到众多外地人的青睐。一位在上海的持美国绿卡人士在微博上发文表示,他们又不是不交税,为什么应该受到谴责呢?另一位网民说,只要不持外国护照,拥有绿卡的中国人依然还是中国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最近报道,一则有关海外华人与绿卡拥有者将被强制注销中国户口的消息,在大陆社交网上迅速传播。此消息称,中国政府将要强制注销"定居海外者和绿卡拥有者"的户口,5月1日起将先在上海试行。

此后,多个海外华人的自媒体、社交网站都发表文章, 引述了公安局一星期以前发布的《上海市常驻户口管理规定》,并启开热议。

规定要求,“出国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本人应当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登记。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及时告知本人或近亲属。户主或者集体户口办管员拒绝注销户口或告知一个月之后仍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可以注销其户口。

旅美中国事务评论人士刘青,就上海政府关于持外国护照或居住证者户口的规定表示:

“这一方面与中国政府不允许拥有双重国籍的政策有关,但上海市政府考虑吊销持外国护照或居住证者的户口和这个消息引发的强烈反应,都与爱国不爱国的问题有关,而是与经济利益有关,因为很多持外国护照或居住证的人都在吃两头。”

路透社的报道说,户口政策的批评者指出,它导致成千上万名到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处于劣势地位,他们因缺乏户口而享受不到城市居民的福利, 他们的子女没法上城市里的好学校。

(记者:希望;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