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衆轟生育政策利國不利民 埋怨政府把人民當韭菜

2021.06.01 05:29 ET
民衆轟生育政策利國不利民  埋怨政府把人民當韭菜 在北京公園裏,母親帶着小孩玩耍。
Reuters

中國政府決定放寬生育政策,准許一對夫婦生育三個子女,被民衆解讀爲這是一項利國但不“利民”的政策,民衆質疑政府爲何不取消生育政策?江蘇一位計生政策受害者對本臺傾訴個人遭遇。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計劃放寬執行了數十年的生育政策,准許一對夫婦生育三個子女,不但未引起中國民衆的稱讚,反而引發網民炮轟,質疑政府爲何繼續壟斷民衆的生育權,爲何不肯撤銷被人詬病的計劃生育政策。官媒新華社發佈放寬生育三個子女的報道,招致排山倒海般的指責,矛頭指向中央,新華社於是當晚就關閉了網上評論區。



不過,在新浪微博,輿論幾乎都在批評官方的生育政策。一位網民寫道,@chndgn:人被看成資源,人被看成工具。人首先應該被看成人。什麼是人?人是有“自由”意志的,人活着不是全爲了國家,人也不應該處處被計劃。

計生政策受害者大吐苦水

江蘇揚州時事評論人士凌真寶是計劃生育政策的受害者,當年他的父母親因爲超生,被計生部門罰款。他本週二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生育權是天賦人權,任何人不可剝奪:


江蘇時事評論人士凌真寶及姐姐都是計生政策的受害者。(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江蘇時事評論人士凌真寶及姐姐都是計生政策的受害者。(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計劃生育政策是對人的基本權利的侵犯和尊嚴的嚴重踐踏。我自己是計劃生育政策的受害者。當年父母爲了生我,東躲西藏,罰款3百元,家裏所有東西都被人家搬走。”

面對逐漸消失的勞動力,中國政府於2016年起放寬每對夫婦可生育二孩,試圖改善人口結構,但沒有奏效。今年開放至可生三個孩子。

對此,凌真寶說:“計劃生育的惡果,現在已經顯現。年齡比例失調,社會進入老齡化,勞動力趨於不足。三孩政策可能導致新的不公。對於富裕家庭,生三個小孩,甚至更多,毫無壓力。社會底層民衆想買房結婚都很困難。”

1980年,中國實施“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的政策,目的是減緩人口增長,促進當時剛剛開始的經濟繁榮。但對婦女採取強制絕育、人工流產等手段製造出無數人間慘劇。

凌真寶說,他的姐姐當年被強制引產:

“我姐姐七個月大的小孩被強制引產,計劃生育就是反人類的暴行。生育小孩應該是每一個家庭自己的選擇,不應該人爲強行進行干預。”


中國大部分民衆無力撫養三個孩子。(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大部分民衆無力撫養三個孩子。(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網民批評政府當人民是韭菜

目前在中國底層民衆,尤其是年輕人,無力買房,因此出現了躺平主義。有網民評論三孩政策,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電池不夠用了,很多電池電壓不夠了,只能讓百姓加把勁造電池。其中所說的電池,就是普通勞動力,有被稱爲韭菜。

貴州大學人口學退休教師閆先生對本臺說,無論是開放三孩,還是全面放棄計生政策,都無助於解決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

“現在是生不起養不起,有效勞動力就是18歲到55歲這一段的人口壓力太大。生育年齡20到40之間的人口,壓力更大。關鍵是現在要能生得起養得起,那些人社會的形態,觀念都變了。”

閆老師說,三代結構的家庭自然形態已被打破:

“老觀念就是爺爺奶奶帶孫子,父母親外出打拼,這種三代結構比較合理,現在打破老。現在沒有三代結構的概念了。”

有輿論認爲,開放生育三個子女,對有錢有權的人而言毫無壓力。有錢有權的子女越多,他們牢牢佔據的頂流位置就越多。網民@花絲落雨寫道:莫名其妙!就直接放開生育就好了,還規定能生幾個,太奇怪了!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06-01 11:55

中共看來還準備繼續變相"計劃生育"!換言之, 如果有人懷了第4胎時, 那些無恥不要臉的中共計生委的土狗們還將繼續罰人民的款!

匿名
2021-06-02 06:12

如包子黨史指出, 文革是中共探索的失敗, 人民不過是中共探索失敗的試驗品一樣,現在, 中國人又成爲中共3胎計劃生育的"被試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