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紧教会政策 广州一教会连受骚扰


2019.09.11 11:21 ET
广福教会被宗教官员约谈入三自教会被拒绝.jpg 广福教会信徒聚会(对华援助协会)

 

中国当局针对非官方教会的打压力度再次升级。近日广州广福家庭教会位于花都区的聚会点遭当地宗教、公安等部门连番调查;北京昌平区政府也发出限制宗教聚会的通知。

曾多次被广州当局警告的广福家庭教会,近几个月持续受到当地宗教局等政府各部门官员骚扰。

 

 

广福教会信徒在聚会。(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广福教会信徒在聚会。(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该教会牧师马可周三(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上周及本周日,信徒们在聚会时再次受到公安盘查,并登记每一个人身份证:“星期天、上一个星期天聚会时,每一个信徒都被他们调查,都要登记自己的名字;又打电话威胁提供场地者的丈夫,如果再去教会就抓人,并威胁房东要拆掉他们的房子。连续一、两个月去了四、五次,还要我写保证书。”

记者:他们这次来了多少人?

牧师马可:有派出所的,有街道办的,有一些是宗教局等部门的。有时来几个人,多的时候有十几个人。

 

聚会场所安全承诺书。(对华援助协会网站)
聚会场所安全承诺书。(对华援助协会网站)

自2016年起,广福教会多次遭到公安骚扰,包括教会被查封、停电,信徒被以“非法经营罪”起诉等。

马可说,该教会近期频繁受到骚扰,即使他们改变聚会时间,公安也不会放过:“我们从礼拜天下午,改到上午,他们还是来。他们不肯出示证件,说衣服就是证件,不出示。有几个人是穿便衣来的,不是所有的人都穿制服,只有两个人是穿制服的。”

 

聚会场所安全承诺书。(对华援助协会网站)
聚会场所安全承诺书。(对华援助协会网站)

广福教会另一位吴牧师对本台说,这次被冲击的聚会点位于花都区新华镇:“去了几个人,把所有的信徒数了一下人数,拍了照片,告诉信徒们要去三自教会。信徒就说,我们在这个小区里面都是周围的人,我们去三自不方便。我们又没有做犯法的事情,就信耶稣,为什么非要我们去三自教会?来人临走时告诉信徒说,你们一定要去(三自教会),不去是不行的。”

最近一段时期,中国各地再次开始打压家庭教会。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宗教部门近期向天通苑街道办事处发出通知,要求建立“宗教聚会点管理制度”,了解区内聚会点的情况,并规定教会活动时间为每周日9点至12点,聚会人数不得超过一百人。聚会时,必须悬挂中国国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宣传极端思想,不组织邪教活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通知还要求信徒聚会时,没有外国人参加,教会负责人要承担安全管理权责等。

 

北京天通苑街道办宗教聚会点管制制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天通苑街道办宗教聚会点管制制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据对华援助协会网站报道,北京昌平区政府还要求教会聚会点负责人签署《安全承诺书》,承诺举办大型活动提前5天告知社区,经批准后进行;保证不在本场所外开展活动;不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场所活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各类办学,培训等;聚会点负责人还要每季度向社区汇报一次本场所情况,重要情况及时汇报等。

当地一王姓信徒说:“最近聚会非常困难,居委会或社区的工作人员总是盯着教会,不让我们集体聚会。他们还告诉教会信徒,上级最近一直在对信徒进行摸底调查,有些是查家庭人数、收入、信教时间等,还劝说信徒到政府认可的三自教会参加聚会。”

 

记者:乔龙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