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家庭教会聚会被冲击3人拘


2015.12.28 13:50 ET
m1228-ql3p.jpg 伊宁市巴彦岱镇家庭教会信徒。(信徒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新疆伊犁地区伊宁市巴彦岱镇一家庭教会近70位基督徒,11月中旬在家中举行聚会,遭当地宗教局人员及公安数十人冲击。该教会的电脑、投影仪等用品被公安带走扣留,三位信徒被拘留近一个月后,12月中旬被“取保候审”。公安指信徒未向宗教部门注册,从事非法宗教活动。此外,喀什地区泽普县的一个家庭教会不久前也被警方冲击,两人被拘留。

新疆伊宁市巴彦岱镇一家庭教会于今年11月中旬,与周边几个教会的信徒举行联合聚会时,被公安查抄,包括房东在内的三位信徒被刑事拘留,目前已被取保候审。获释的潘样龙12月28日告诉本台:“15日聚会,18日那天,派出所把我们当土匪一样,拿枪、又拿棍子,然后就搜查,搜圣经,叫我们拿身份证出来登记,用车把我们全部带到派出所。当时有两个台湾老师,还有教会负责人,还有我用电脑,就把我们几个人拉进去,做笔录问话”。

记者:当时他们来了多少人,你们来了多少人聚会?

回答:我们当时有66个人,他们来了二、三十个,开来五、六辆车。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人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25日消息,巴彦岱镇教会的66位信徒聚会时,当地宗教部门和公安数十人闯入聚会场所,指信徒没有向宗教部门登记,属于非法聚会,将基督徒潘样龙、霍金荣及李艳带走拘留27天,至12月14日获释,该教会的电脑和投影仪等物品抢走,至今未还。

潘样龙对记者说,他被拘留的同时,提供聚会场地的房东李艳及另一位信徒被拘留:“把教会的一个姊妹霍金荣,还有一个房东李艳带走了,电脑、投影仪都被他们没收了。第二天,第三天把台湾老师带到公安局录口供。19日凌晨两、三点钟,检查体检结果出来以后,把我们关到看守所去了,关押到12月14日,就把我们几个提出来,叫家人来取保候审,然后签字”。

潘样龙说,该教会有数十年历史,平时有数十人聚会,这一次公安要求该教会加入三自教会,并警告房东李艳不得再提供聚会场所。李艳28日对本台说:“他(公安)说,我们的房子以后在也不能给他们聚会了。我是取保候审的”。

记者:涉嫌什么罪名?

回答:涉嫌什么罪名,扰乱社会秩序吧,我没有注意看。

记者:你们现在还可以聚会吗,比如圣诞节?

回答:没有。现在就说在我们这个地方聚会要经过他们批准。

记者:他说要求你们加入三自吧?

回答:嗯。

记者28日多次致电当地派出所,但无人接听。

另一位获释的信徒霍金荣称,公安开始说行政拘留他们三人,后改为刑事拘留:“他开始说关我们十天,后来又说再调查一下情况,要我们签名,把我们送到拘留所去。我当时拒签,我说你当时说关十天,现在又延长。我拒签名,是他们自己签的”。

记者:把你们送到看守所,还是拘留所?

回答:先是拘留所,后是看守所。

另据信徒表示,在喀什地区泽普县,一个家庭教会12月上旬也遭警方冲击。12月10日,数十位信徒聚会时,聚会点突遭警方包围。公安人员闯入教会后,拘捕信徒方建英,次日又将其刑事拘留。15日,公安又把信徒陈爱娥抓去,至今未放。目前,其家属不知被拘留几天,也不知涉嫌的罪名。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