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港人新年游行 声援香港政治犯

2023.01.03 14:28 ET
旧金山港人新年游行 声援香港政治犯 本次活动的情形。
(布莱基·李提供)

在香港“国安法已推出两年多之际,一批居住在北加州的香港人,于2023年元旦黄昏在旧金山举行了一次声援香港政治犯的徒步游行活动。一位活动组织者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在寒风中举行的活动,能够与香港政治犯共同感受到饥寒之苦。

寒风中游行 关怀香港政治犯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现居加州湾区的香港人布莱基·李(Blackie Lee),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进行这次活动的原因。她首先讲述了目前香港的局势,说道:以往的香港,每年11号元旦都有游行。现在的香港,没有了游行、没有了民阵、没有了声音。新一年的来临,我们一班香港人仍然很记挂着那些身陷牢狱,为香港人的民主而牺牲自己的自由,还有一些正在等待判刑的朋友。来年仍然有不少大案,所以也不容易过。

她表示,参加本次活动的人们因此希望展开这次游行,表达对香港政治犯的关怀:“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小小的活动,来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支持。但愿墙内的每一个人,还有他们的家人平安、温暖。

参与本次活动的数十位香港人身穿黑衣、戴着黄口罩、手持香港光时旗、播放着《愿荣光归香港》、用英文呼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释放香港政治犯等口号,从旧金山内河码头广场(Embarcadero Plaza)一路行进到了39号码头旁的公园。在活动中,人们也展示了四十多位香港政治犯的照片。在寒风中,尽管有活动参加者冻得嘴唇发黑,但人们依然保持着高涨的热情。

活动参加者:海外港人没有忘记在香港的人们

参加本次活动的香港人赫里克·陈(Herrick Cha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了记者他想对香港政治犯传达的信息。他说:希望在香港的人知道,其实海外的香港人一直都没有忘记他们,特别是狱中的手足,其实很多很多海外香港人一直坚持看着他们,希望他们坚持下去。

本次活动海报。(布莱基·李提供)
本次活动海报。(布莱基·李提供)
 

他也表示,无论人数有多少,海外的香港人都会将信念坚持下去。

在游行队伍抵达游行终点后,随着夜幕降临,他们露天播放了纪录片《香港人:黎智英为自由奋战》。这部传记影片,讲述了目前身陷牢狱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事迹。

在本次活动中,也有不少游客和当地居民和游行者交谈,游行者则向人们解释香港的民主遭到打压的情形。布莱基·李告诉记者,参加本次活动的人们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她也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能够使参加者与身处牢狱的香港政治犯感同身受。她说:我们只想对香港人讲,他们不孤独,还有我们这些海外香港人帮他们发声,也希望保存他们的传统和精神。因为那个晚上,我们也好像那些坐牢的香港人一样,感受到了饥寒之苦。

记者:孙诚    责编: 嘉远    网编: 何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