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欒城一天主教地下教會堂遭強拆 當地主教披露詳情

2022.07.12 15:47 ET
河北欒城一天主教地下教會堂遭強拆 當地主教披露詳情 強拆現場的情形
董保祿提供

地處河北石家莊市欒城區的天主教油通地下忠貞教會堂,已於上月底遭到當局強拆。當地地下教會主教董保祿日前接受本臺採訪,講述了相關情形。

董保祿告訴記者,這一被強拆的聚會點只是一個簡單的棚子。因爲他們不願加入天主教愛國會、不服從“國家宗教管理”,因此當局不允許這一聚會點的存在。這次強拆發生在627日,是他因半身不遂後遺症住院檢查後進行的。他說:“我住院以後,星期一(627日)人家拆了,已經拆了十來天。”

中國當局在去年通過了《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要求宗教神職人員在經過認定後,根據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制定的備案樣式向宗教部門備案。董保祿表示,在他所在的天主教地下教會正定教區,當地神父正被當局要求加入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我們正定教區幾乎都領證了,那個協議都簽字了,就剩我自己了,你想人家能饒過我嗎。一百多個神父就剩我自己了,肯定人家不會饒過我。”

本次強拆是由當地政府請來的工人進行的。上個月,欒城區宗教局和公安局的人員曾找過董保祿,要求他加入愛國會,並威脅拆除、取締他所在的聚會點,遭到了拒絕。強拆發生的時間,爲627日早上。在強拆發生時,董保祿正在住院。他表示:“教友們怕,所以就讓我先住院,就是怕被帶走,所以我就住院了,就是這個情況。一住院就是調虎離山計,我就知道人家會強拆。”

被強拆的天主教油通地下忠貞教會堂,位於距離石家莊市區二十公里的農村,平時有上千教友聚會。爲諮詢進一步詳情,記者致電了石家莊市民族宗教事務局,擔電話無人接聽。

董保祿透露,在強拆過程中,沒有教友被帶走:“沒有教友反抗,教友在我那兒那麼多年,這個事都是我一個人擔。我不能讓教友們擔。”

他也認爲,之所以當地教會會面臨這個局面,與中國和梵蒂岡之間簽署的協議有關:“《中梵協議》支持官方不支持地下,這個政策是人家正困你給人家遞了一個枕頭,正好。梵蒂岡給人家這個機會弄地下,現在這個機會政府不弄不就成傻子了麼。中國政府不弄你弄誰。”

強拆現場的情形(董保祿提供)
強拆現場的情形(董保祿提供)

根據中國和梵蒂岡於2018年簽署、在202010月延長兩年的協議,梵蒂岡要求中國承認教宗對中國主教的最終決定權,梵蒂岡方面則承認中方任命並曾被開除教籍的主教。這一協議的相關細節未曾被披露,且一直遭到不少宗教界人士的反對,認爲會加強中國當局的宗教迫害。

教宗方濟各近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曾表示,儘管《中梵協議》不理想,但他仍希望續簽這一協議。現居加州灣區的劉貽牧師表示,面對當前河北天主教地下教會遭到迫害的情況:“我想呼籲梵蒂岡教廷,能傾聽當地天主教徒以及其它地區忠貞教會的呼聲,停止對專制中國政府和愛國教會的妥協,不要成爲專制獨裁政權及宗教迫害者的幫兇。”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孫誠舊金山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