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变味 启蒙是百年未竟之业


2020.05.04 16:20 ET
wy0504a.jpg 一百零一年前五四运动中的一幅照片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中国的国际关系再一次恶化。在多个国家呼吁就中国政府隐瞒新冠疫情的行为追责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却在继续引导青年一代,在国家需要时要挺身而出。五四运动的核心内涵到底是什么?在当代中国,它的含义是否有所变味?

 

 

“五四运动”已是百年话题,但并不妨碍人们对此常谈常新。

今年5月4日恰逢新冠疫情导致的世界性危机。不少国家认为是中国政府在疫情初期隐瞒实情,才造成了新冠肺炎的世界性传播,他们普遍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尤其是美国、德国等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向中国政府追责,中国的国际关系进一步恶化。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中国官方智库的一份内部报告,向北京最高领导层发出了警告,国际上的反华舆论已经达到了1989年六四大屠杀以来的新高。

北京高层对这个报告的具体反应尚不得而知,但中国官方媒体却在利用五四青年节的时机,为中国青年带风向。《中国青年报》在四月底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94.5%受访青年会在国家有需要时挺身而出。同时,以满分10分计,受访青年的国家认同感得分为9.59分。

欧洲的自由撰稿人、中国青年王庆民担心国内的青年产生带有民族主义情绪的对国际形势的误判:

“其实,(国际社会)主要是针对中国政府以及相关机构对疫情隐瞒不报、防疫不利,而不是针对中国或中国人民。但国内的青年看到的可能是国际社会在针对中国或中国人进行攻击,他们有可能被刺激出比较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或排外的情绪。”

王庆民认为,在疫情期间避开对政府责任的讨论,却对青年做这些舆论引导,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爱国主义的弘扬,以及对民主自由的抑制。这既是当今政权的现实需要,也利用了五四以来救亡压倒启蒙的历史惯性。

王庆民的说法触及了对五四运动的百年反思。救亡图存和科学民主的启蒙是五四运动的两个母题。但多年来,学术界有一种重要的观点认为,五四运动的思想路线实际是救亡压倒了启蒙。

五四运动健将胡适曾在晚年表示,五四新文化运动最终让位于爱国救亡运动,造成了对五四思想启蒙不幸的政治干扰。类似的观点经过中国哲学家李泽厚在八十年代的阐发,成为影响至今的解读“五四运动”的主要观点之一。

目前身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友渔对本台分析说,他比较认可救亡压倒启蒙的这一观点:

“我觉得它能够解释启蒙在中国的命运,而且这个观点有一个根本的结论是,启蒙在中国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事业,需要继续坚持进行下去的。”

他指出,启蒙没有完成,对今天的中国社会仍有贻害:

“尤其是你现在放眼看整个中国的情况,从网上的舆论就可以看出来,这种蒙昧主义的东西、狂热的东西、义和团式的东西,还是非常泛滥和猖獗的。”

在另一面,中国的民间舆论也在五四期间,针对中国青年发出他们的声音。

中国最大的视频社交平台之一哔哩哔哩(bilibili)在5月4日当天上传了人到中年的著名演员何冰对中国青年的演讲《后浪》。

何冰并没有谈“民族大义”,也没有以教训的姿态对青年谆谆教导,而是对中国当代青年表示了敬意。在演讲的结尾,他还表示:“和1.3亿的B站中国年轻人,一起表达自我,拥抱世界。”

不过,何冰的视频也引发一些人的批评,认为他全然不提“叛逆、自由、打破传统、挑战权威”这些五四运动彰显的年轻人应有的品质。

但何冰所鼓励的自我表达,确是中国青年一直在做的。自由撰稿人、中国青年李庆民认为,中国青年在不同社交媒体平台的表达实际上非常多元:

“象微博、今日头条,还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也有对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赞扬,但也有很多批评,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的狂热,不是那么无脑的吹捧。”

与此同时,当今中国,也不乏传承五四精神的年轻人。武汉疫情暴发的高峰时期,陈秋实、李泽华等以公民记者的身份,深入武汉疫区,通过社交媒体大量报道疫情的实际情况。青年医生李文亮则是在发现疫情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向朋友提出了警告。这几位中国青年的行为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赞誉。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在5月4日当天用中文发表演说,用五四精神解释了李文亮的行为,“如今中国的五四精神在哪里呢?在我看来,五四精神的继承人就是有公民意识的中国公民,其表现在于他们作出的大大小小的勇敢行为。李文亮医生就是这样的人。”

有网友评论说,博明以公民意识来解释五四精神,朴实的话语秒杀中共的宣传。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