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号召抵制“洋节” 中国年轻人怎么看?


2018.12.26 15:53 ET
1 中国一个商场内的圣诞装饰。(美联社)

近年来,圣诞节已经成为了不少中国年轻人的必过节之一,受欢迎度直逼新春佳节。除了互送节日祝福以外,他们还以血拼和聚餐等方式进行庆祝。然而,今年中国多地颁布了“洋节”禁令,网络视频显示一些学校号召学生宣誓抵制洋节。那么,中国年轻人是如何看待圣诞节的呢?

近日,一名学校老师带领全班学生宣誓不过洋节、只过中国节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这名女老师站在讲台前逐句念出口号,还似乎在不时低头看稿:“过中国节,做中国人。树立传统文化自信,传承灿烂民族文明。远离洋节形式,不参洋节活动。”班级黑板报上还赫然写有“弘扬传统文化,坚决拒绝洋节”八个大字。本台记者无法查证视频的拍摄时间和具体出处。

此外,安徽泗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周二发文说,当地黄圩镇中心学校校长在前一天的国旗下演讲中对学生进行了“抵制洋节,从我做起”的主题思想教育。网传的一张疑似演讲稿显示,校长还提到圣诞节“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永远的奇耻大辱”。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的一些中小城市也要求当地有关部门整顿圣诞节装饰物。在河北廊坊,市政府要求清除全市街道、商店和学校里的所有圣诞彩灯和装饰,并要求工作人员在圣诞节前的三天巡视各大公共场所,确保不出现圣诞装饰。在湖南衡阳,市政府在社媒上发布公告,告诫商家和市民不得开展圣诞节促销活动和妨碍街道畅通的庆祝活动,还提醒中共党员做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兵,不过洋节。

中国各地政府和学校大力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和西方节日在大陆日益受到追捧有着密切关联,而圣诞节在年轻人的日历中更是占据了尤为重要的地位。

来自内蒙古的美国乔治城大学研二学生王同学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把过“洋节”当成一种时髦。他介绍说,之前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大家在圣诞节期间通常会出去约会、聚餐或者互赠礼物。但由于中国不放圣诞假,他偶尔会在平安夜与朋友一起去看烟花表演。

他表示,正因为中国很多年轻人庆祝圣诞节只是跟风而已,政府号召民间抵制这样的“洋节”颇有些上纲上线的味道。

“我觉得政府如果做这样的号召还是挺蠢的,因为过洋节只是一种时髦嘛,这轮不到政府去抵制吧。如果去抵制,我觉得很无聊啊,怎么抵制呢?再怎么抵制如果大家觉得这个节日很好玩的话,也还是会去玩的啊。你总不能抵制大家吃喝玩乐吧。”

圣诞节风靡中国各地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2004年,中国社会调查所就对公众过圣诞节的状况进行了一番调查。他们电话采访了在一二线城市的2000位居民。结果表明,圣诞节在中国的火爆程度绝不亚于元旦和春节,而庆祝圣诞节的中国人主要集中在15到45岁之间。

2013年,人民网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中国人节日观”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国人过“洋节”理由不一。有四成以上居民希望通过这些节日找机会休息,另有四成居民认为一些“洋节”很有意义,还有三成居民表示西方节日新鲜有趣。

来自贵阳、现在纽约工作的李先生对本台记者表示,圣诞节具有双重意义。对于全球二十多亿基督徒来说,圣诞无疑有着浓厚的宗教色彩。但对于不信教的中国年轻人来说,这个节日是给自己放假的借口。

他认为,中国各地目前出现抵制“洋节”的现象只是迎合了政府对于意识形态的部署,而他们大多并不了解这些节日背后的宗教文化。因此,增进对“洋节”的客观了解至关重要。

“西方文化是一股强势文化。喜欢的人的确是喜欢,不懂的人其实只是跟风,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已经形成一种(过洋节的)习惯了。如果对于节日认同的双重价值观能够普及的话,我觉得大家对于圣诞节的定位会更理性一点。”

出于隐私考虑,几位受访者均不愿透露全名。

本台报道,中国多地家庭教会在今年平安夜遭到警方抄家,包括月初已被警方控制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福音堂。目前,已有20多名教会成员被刑事或行政拘留,还有几人下落不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