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严重 梵蒂冈称中国“不应害怕宗教”


2019.03.18 16:40 ET
xql318.jpg 资料图片: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近照。(美联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周启程访问欧洲。梵蒂冈天主教廷,表示教宗方济各愿意与习近平会面。梵蒂冈教廷高官近日出书,认为中国不应该害怕天主教。不过有评论指,共产党不可能信任任何宗教及组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启程前往欧洲,访问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三个国家。他是否会借此机会,前往梵蒂冈会见教宗方济各,是这次他访问欧洲最受关注的焦点。

梵蒂冈是欧洲唯一一个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

路透社报道说,梵蒂冈国务卿帕洛林在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中,特别强调了梵蒂冈和中国的关系,并表示“中国不应该害怕天主教”。他也强调,在中国,天主教应保持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合法国家政权的尊重和信任。

美国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表示,中国的真正问题是政府如何尊重和信任宗教的问题,而不是相反。

“教宗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问题,但这恐怕是一厢情愿.”

中国政府承认的五大宗教中,天主教是唯一一个组织最高领袖是外国人的宗教组织。由于无法达成天主教主教任命的协议,天主教教廷的代表,在1950年代被赶出中国。2018年,传出梵蒂冈教廷已经和中国政府达成秘密协议,为双方重新恢复外交关系铺平道路。

旅居美国的中国法律学者滕彪认为,中国共产党政权对宗教的不信任根深蒂固,有意识形态和组织两个原因。

“中共一方面是意识形态上的冲突,另一方面,是大部分传统宗教都有自己的组织和网络,他们对此就是怀有恐惧.”

目前,中国的天主教分为官方的“爱国教会”,和仍然忠于梵蒂冈教廷的“地下教会”两部分。一般估计,中国目前有最少约两千多万天主教徒。

傅牧师表示,最近几年以来,中国加强了对各种宗教和信仰组织的打压,中国宗教和信仰自由状况,处于文革结束之后最糟糕的时期。

“现在非常严厉。除了天主教和基督教地下教会,地上的教会,那些通过登记注册的教会,也受到很大打压。另外,少数民族的一些宗教,最近迫害也非常严重。整体来说,现在中国的宗教迫害,是到了文革以来最严重的时期。”

傅牧师分析说,由于中国最近在外交上并不顺利,所以习近平有可能选择与教宗会面,以舒缓压力。不过他也认为,要求共产党不要害怕宗教,说明梵蒂冈对共产党政权的本质并不了解。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