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秋雨教会迫害升级分会被封


2018.12.12 16:50 ET
1 秋雨之福教会信徒,在家中分享圣经。(信徒提供)

四川成都秋雨圣约教会被当局全面取缔,有一百多人被当局拘捕和传讯。最新的消息说,虽然大部分被捕人士被释放,但被捕名单还在增加。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已下定决心,全面打压近年影响不断扩大的秋雨教会。

12月9日,四川成都公安当局出动大批警员,查抄了成都市秋雨圣约基督教会的教堂、办公地点和学校,有一百多名牧师、工作人员和教会骨干被警方带走,有关的行动到目前仍在持续。事件引起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关注。美国驻华大使馆11日在推特上发文,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被捕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次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打压宗教自由,要求当局释放信徒。

最新的消息说,秋雨教会长老李英强也在逃亡的路上被捕。美国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付希秋牧师说,当局指控他在网上发表违法言论。

“李英强是最后一个被捕的,他被指控网络寻衅滋事。这次很不一样的,当局全面查封了秋雨教会的教堂、聚会点、办公室和一个小学校,是要全面查封。”

秋雨教会被警方查封之后,李英强在网上发出一段视频讲话,要求信徒坚定信仰,并呼吁教会人士“按照以往的计划约定继续活动”。

“48小时后王怡牧师如果还没有获释,长老们就要按照之前的约定,负责带领教会。不会停止公开活动。”

事实上从去年以来秋雨圣约教会遭遇各种压力,包括不许负责人出境,警方约谈,以及不许聚众祈祷等。

傅希秋牧师表示,从当局采取行动的手法和规模分析,中国政府应该是已经做好了计划,要彻底铲除秋雨圣约教会在中国的影响,教会领袖可能面临严厉处罚。

“接下来,可能就要刑事处罚教会的领袖了,可能很多人都要被判刑。”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是中国大陆目前较有影响力的地下教会之一,有信徒近千人。该教会负责人王怡牧师,以前是中国知名法律学者,曾前往美国与布什总统见面讨论中国人权问题。后来,他成为专职教会牧师,在四川成都进行传教工作。虽然中国政府过去多年以来采取默许的态度,但对该教会却并不放心,随着中国宗教政策的趋向严厉,秋雨教会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刚抵达美国不久,并受洗成为正式基督徒的中国古代文学博士李保阳表示,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选择成为基督徒,是因为对中国的现状感到绝望。

“秋雨教会被查封,说明当局正在全面迫害基督教。其实中国很多知识分子选择基督教,正是因为对当局、对中国现状感到失望,甚至绝望。”

有消息说,秋雨教会牧师王怡被控非法经营和非法出版罪。过去,贵州、广东等多个省市的基督教家庭教会牧师,都是因为“非法经营罪”和“非法出版罪”被当局判刑入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