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放宽大中城市落户限制


2019.04.08 17:25 ET
1 资料图片: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口簿。(维基百科)

中国官方日前发文说,今年将全面取消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的落户限制,并在更大的城市放宽落户条件。这是否意味着遭人诟病的户籍制度正在逐渐走入历史? “低端人口”是否可以落户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

中国国家发改委4月8日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 重点解决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在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今年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2019年,超大特大城市还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据中国官方公布的2017年中国各大城市人口数据,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II型大城市有65个,包括乌鲁木齐、石家庄、福州、珠海、兰州、海口等。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有13个,包括西安、哈尔滨、青岛、长春、济南等。城区常住人口500万-1000万的特大城市有10个,包括武汉、重庆、天津、成都等。常驻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则有四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4月8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中国对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放宽、取消落户限制,是为了推动城镇化进程,不过户籍制度的松动是有限的,“低端人口”要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落户并不容易。

“中国长期以来还是计划经济的思路,控制人口也有惯例依赖。总体上来说,大多数所谓‘低端人口’,特别是农村进城打工的人,他们要落户还是很艰难的,不是那么容易。很多地方都有限制,比如说要有大专学历。”

刘开明认为近年来,北京、上海没有放松落户限制,反而一直在收紧对流入人口的限制。

“我们看到北京不停的通过各种方法,把‘低端人口’往外赶。上海也是落户的门槛越来越高。”

常年关注中国户籍制度的北京律师程海告诉本台,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是违法违宪的。持有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有权在中国国土任何地方居住、工作,户口只有登记、申报居民常住信息的用途,不应该成为限制公民自由迁徙的工具。而1976年,中国国务院和中国公安部出台了限制户口自由迁徙的规章制度,人为设置障碍, 把户口变成了限制人们权利的工具。

“放开户口,是他们纠正违法行为的一个小的步骤。但还是在违法。整个户口应该是依法自由迁移。”

在程海看来,户籍本身应该是不附加任何利益的。目前有北京户口的人,在当地买房、买车、开滴滴的权利,不是特权,而是其他“北漂”一族本该享有的,但被人为剥夺的权利。程海认为,中国对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放宽、取消落户限制,是为了刺激经济,特别是房地产市场。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