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左晓环案半年无果 接力绝食声援刘贤斌近三月(组图)

四川异议人士左晓环一案今年9月被退回绵阳公安局补充侦查后,本月初再回到检察院。他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一到看守所探望了左晓环。此外,四川另一位异议人士刘贤斌的支持者,发起的“我是刘贤斌”绝食声援活动,已近三个月。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

2010.10.27 09:50 ET
m1027-ql1p1.jpg 图片:左晓环姐姐左桂兰收到的拘留通知。(网络图片/记者乔龙制作)
Photo: RFA


m1027-ql1p2.jpg
刘贤斌妻子陈明先受到的拘留通知(网络图片/记者乔龙制作)
今年四月被绵阳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异议人士左晓环,因起诉证据不足,9月初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一个月后,案件再次回到检察院。

左晓环的二姐左桂兰告诉记者,弟弟透过她安慰母亲说再过半年就会获释:“检察院退侦了,他这个逮捕肯定是(证据)有一点麻烦吧。我看了我弟弟,他身体还可以。他说叫我照顾好母亲,他现在没有什么,他肯定还有半年就会出来了吧。”
 
左晓环是三台县人,求学期间曾参加八九年学运,后来被囚禁一年,2006年因在四川乐山师范学院宣扬民主思想,被处“劳教”两年。今年4月26日被三台县公安局拘留。

一个月后,被绵阳市公安局正式逮捕。左晓环的辩护人刘晓原周一到看守所探望的左晓环。

他告诉本台,按时间推算,案件在一个半月后到法院:“9月6号的时候,检察院将他的案件退回给了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一个月。10月6号又移到了检察院,检察院审查起诉最长期限是一个半月。现在期限还没有到。”
 
刘律师和左晓环在一个半小时的会面中,大部分时间在谈起诉书内容,左晓环涉嫌罪状有九个方面,而重点是在网上发表文章及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刘律师说:“还提到了他与《08宪章》还有去年冯正虎要求回国签过名,对方还提到了左晓环还对一些同事说现在关于执政党方面的一些腐败的事情,但左晓环认为谈到的一些问题都是批评性的,他认为自己不是在煽动颠覆。”
 
刘晓原律师也认为,指控缺乏证据,一旦法院开庭,他初步打算做无罪辩护:“从起诉意见书中,我也感觉到公安侦查机关在摘要他的那些文章,或者是接受外媒采访谈到的内容中,他也没有对政府也好、对执政党也好,他没有使用过‘推翻’或者‘颠覆’这样的词语,更多的好像是他表达的是自己不同的一个政治观点。”
 
刘晓原说,会面中,左晓环认为他被抓的实际原因是为民办教师维权:“因为当地有很多民办教师反映问题,可能左晓环帮助给他们写了一些材料或者参与过他们的一些维权,他们还给有关部门曾经写过呼吁书要求释放左晓环,但是现在的起诉意见书,根本没有提到他为教师维权的事情。”
 
左桂兰也认为弟弟协助民办教师维权是被抓的关键因素,但官方却刻意回避:“这个民办教师嘛,他为民办教师维权现在发到网上去了。他们政府根本不说为民办教师,他们提都没提,他就说颠覆煽动政权。我先写了两篇文章准备交给刘飞跃老师准备发到网上去。”
 
此外,四川另一位被抓的八九民运人士刘贤斌被捕三个月,外界及刘贤斌的家人都没有他的最新消息。

刘妻陈明先告诉记者:“没有得到他的消息,啥消息都没有,是6月28号(被抓),现在是......反正就是人也看不到”。
 
不过,自刘贤斌被捕以来,民众对他的声援,每天都在进行。

本周三是民间声援刘贤斌接力绝食第88天。

湖南的一位支持者吴镇琦告诉记者,他绝食24个小时:“是整整一天24小时。我已经从零点开始了,我是在公众场合就不跟你多聊了,多多体谅一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