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世界反死刑大會 中國人蔘與

第四屆世界反死刑大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法國著名漢學家侯芷明教授認爲在這個問題上,世界對中國的瞭解,以及與中國的交流遠遠不夠。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天溢自德國報道。

2010.03.02 09:59 ET


上週,第四屆世界反死刑大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記者獲悉,有幾位關心這個問題的中國個人代表參加了這次會議,他們幾乎都是在法國漢學家瑪麗-侯芷明教授極爲細緻具體的安排和幫助下參加的。關於這個對於中國人還陌生的會議、以及其組織的情況,記者採訪了侯芷明教授。她對記者介紹說,“這是一個法國的協會組織的。他們第一個大會,世界性的會議名字叫世界反對死刑運動。第一個會議,大約是在八年前在斯特拉斯堡舉行的。第二次會議是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第三次會議是在巴黎,第四次是在日內瓦。每兩年舉行一次,每次參加的人都是從各個國家來的。當然歐洲的人很多,但是也有很多美國人。因爲美國還是一個有死刑的國家,一個重要的國家。所以反對死刑的美國人來的很多。”
 
關於這個會議,以及亞洲代表參與的情況,侯芷明教授介紹說,“從亞洲來的人,中國人每次雖然會有一些,但是不多。臺灣人來的比較多。日本人、印度人來的也都不少。非常有意思!因爲我們通過這些會議會發現,廢除死刑的問題,雖然在每個地方不一樣,但是有很多共同點。最後一天我們都是組織大街上的遊行,法國的那次遊行規模相當龐大,起碼有兩、三千人蔘加。在日內瓦可能有一千多人,很成功!”
 
關於中國代表參加會議的情況,她介紹說,“那麼關心到中國的題目,當然因爲我是漢學家,我覺得遠遠的不夠。這次我們安排的幾個中國人到日內瓦來,有一個人是國際特赦安排的,我跟這個人過去沒有聯繫。其他的人都是我和巴黎的中國朋友安排到日內瓦來的。”
 
對於世界對中國的瞭解及與中國的交流遠遠不夠問題,侯芷明教授說,“不夠的一個重要原因,我這裏只說是個人問題,大多數從國內來的人不會講外語,有時候連英語都不行。所以我都必須幫忙讓他們知道,那一天遊行,那一天的會議如何開,坐什麼飛機,住什麼飯店。你看,沒有一個懂兩種文化的人在中間,抽一點時間,安排好他們來,就不行!所以這是一個大問題,就是說,很多中國人跟西方沒有直接的聯繫,也沒有直接的表達方式!”
 
爲此,侯芷明教授說,“我之所以強調這個問題,是因爲這個很說明問題,就是爲什麼談中國問題的時候很不夠,因爲這個對話到現在還不夠順利!”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天溢由德國發來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