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移民部长出席多伦多六四烛光悼念会(图,视频)

加拿大公民暨移民部长杰森肯尼出席多伦多的六四22周年烛光悼念会,他呼吁中国释放所有六四囚徒和政治犯,并表示,应追究罪责以伸张正义。

2011.06.06 09:20 ET
june4th2011.jpg 图片:加拿大公民暨移民部长兼多元文化部长杰森肯尼在多伦多烛光悼念会现场。(锡红提供)
Photo: RFA



视频:加移民部长出席多伦多六四烛光悼念会。(锡红提供)


加拿大包括温哥华、卡尔加利、渥太华、多伦多等城市都举办了六四22周年纪念活动。约200名市民于星期六下午6点,聚集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前,举行抗议集会。人们举着刘晓波、艾未未、赵连海、陈光诚等中国政治犯的头像。主办团体多伦多民运会主席关卓中和民阵加拿大副主席苏明分别宣读了声明。随后人们游行到多伦多大学的六四纪念壁雕前,举行烛光悼念会。这里聚拢了400多人。主办者表示,八九民运被中共镇压,数千人喋血街头;随后的大搜捕和持续至今的人权迫害,又使无数的正义之士横遭冤狱。中共至今掩盖罪行,拒不公布遇难者名单,并打压和迫害遇难者家属。而大部分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六四惨剧。
 
“歌曲《历史的伤口》”主持人说:“但暴力和谎言终究不能改变历史,只会使历史的伤口越来越深。我们拒绝遗忘,因为我们不希望历史的悲剧重演。”
 
在古琴演奏家雪婷独奏了一曲《忆故人》之后,人们悲痛地朗读出约200位六四死难者名单。
 
烛光追悼会的主持人之一高昇,是抵达加拿大不到一年的留学生,他介绍自己的经历时说:“六四发生时,我是在很偏远的一个农村读小学,信息的闭塞,让我不知道千里之外发生了什么。历史书上说,这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被国外敌对势力利用的反革命暴乱。等到我上大学的时候,书上还是这样讲。后来我在大学的一个老师告诉我,六四不是那样的,那是一场轰轰烈烈的争自由、民主,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他要求我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高昇说,在自己修读政治学博士学位时,因为在网络上谈论六四而遭到公安施压,被学校除名
 
加拿大公民暨移民部长兼多元文化部长杰森肯尼(Jason Kenny)也赶到多伦多的烛光悼念会现场,追悼六四死难者,并鼓励人们勇敢去追求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感谢各位朋友维持你们的记忆,让发生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幕一直鲜活。记住人类社会发生在20世纪的一些重大罪恶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他们希望我们忘记,而我们一定要记住那些逝去生命的人,他们见证了人类心灵的最高境界,他们为人类的普世价值,自由、人权和民主而死。”
 
肯尼表示,至今仍然有因六四被判入狱的良心犯服刑,这是令人无法忍受的。“今天,我和你们一起要求释放那些仍然被关押在监狱里的六四囚徒,以及许许多多的政治犯。而且,正义必须伸张,罪责要受到全面追究。”
 
负责“十元人道捐助计划”的一然女士也趁此向大家介绍了,发起自2004年底的该项计划的筹款和捐助情况。
 
最后,包括杰森肯尼、国会议员邹至惠、加拿大史维会主席王裕佳、时事评论员冯玉兰,以及一些社团负责人等22人,代表400多名与会者,向六四纪念壁雕献花并三鞠躬,以告慰死难者的在天之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