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日的腾讯”引发论战 网民更关注腾讯泄漏隐私 (组图)

《计算机世界》杂志最新一期以《“狗日的”腾讯》为标题的封面报道,指责腾讯抄袭而缺乏创业精神,反倒是中小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天敌”。腾讯其后发表声明谴责该杂志,而不少网民认为腾讯该受批评的是和中国政府合作出卖许多民主及维权人士的行为。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2010.07.27 11:40 ET

M0727sy1p1.jpg
图片:网友围观媒体和腾讯口水仗,但是更关注腾讯的社会责任问题 (记者心语制作)


















大陆知名资讯科技杂志《计算机世界》,星期天刊出题为《“狗日的”腾讯-搞局者还是终结者》的报道,表示腾讯涉及“山寨抄袭”和“掠食市场”,并引述业者炮轰腾讯是“互联网创新者的杀手”。文章中提到,从模仿 ICQ 推出自己的第一款产品 OICQ 开始,腾讯似乎就埋下了自己的“模仿基因”,先是从韩国引入了QQ秀和其他一系列增值服务,又模仿新浪建起了门户网站;在网游领域,学联众开发平台,跟著盛大引进国外网游,随着网易自主研发之后布局的C2C 电子商务网站拍拍,以及第三方支付财付通,无一不是“山寨货”。《计算机世界》并在报导中总结腾讯的发展路径为“从来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却总能在成熟的市场中找到空间……有时甚至是肆无忌惮地‘山寨’。”
 
在标题文章发表几小时后,近年市值不断飙升,总部在深圳的上市公司腾讯在其网站上挂出声明表示“报道粗暴伤害用户感情”,“《计算机世界》作为专业媒体,竟然在未对腾讯公司进行任何采访的情况下,用恶劣粗言对待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对于这种行为,我们严正谴责,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M0727sy1p2.jpg
图片:两年来直接与QQ有关的网友 (记者心语制作)
 












本台记者星期二多次致电腾讯公司查询,但是得到的讯息一直是,“你好,很抱歉,这方面的负责人暂时还没有来到公司”。
 
 网民们对《计算机世界》的报道评价不一,资深网络科技评论员洪波表示,在中国互联网创业者中,草根不少,草寇更多,与其成为没有底线的草寇人质,还真不如让腾讯这样的公司来一统江湖,起码更大的商业利益让他有更多的忌惮。洪波星期二告诉本台记者,“腾讯确实在很多地方模仿国外的产品,或者直接复制别人的东西,但是它的成功绝对不是单纯靠那些就可以达成的,他的规模超过4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绝对不是单纯靠抄袭、骚扰、损害用户的利益,他能够做到这一步,实际上确实有很多东西确实在满足用户的需求,也有很多创新,包括实际上大家都在关注腾讯在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为什么能够获得那么多钱”。
 
网络技术专家立里表示,腾讯每样东西都不是原创,但是能够做好也是有其特点的,立里说,腾讯的问题,他最关心的是出卖用户资料,监控用户对话,立里告诉本台记者,“腾讯所有破坏言论自由的案子,很多有用手机短信作为证据,他不合作就不可能做成。不仅仅是中国本土企业的问题,所有国际的大公司,在中国不合作就面临着出局的问题”。立里说,许多维权人士、民运人士、法轮功成员用腾讯是因为QQ是最普及的通信工具,但不少人也因为使用了QQ而遭到当局逮捕或判刑。例如维权人士张怀阳及郭泉都曾因为使用QQ保留了聊天记录,使得当局对他们有了定性判罪的依据。
 
 厦门网友郭宝峰也因为曾经使用QQ和福建三网民之一游精佑聊天,而一度遭到当局拘押。他表示,“审讯的思路完全是按照我和游精佑的交谈记录,先后顺序都没有搞错,说明他们已经掌握得非常清楚。腾讯这家公司和谷歌不作恶的原则是完全相反的,他们(和当局)一直都是非常配合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7-27 16:31

腾讯就是中共豢养的一条狗,需要嗅哪里它就嗅哪里,需要咬谁他就咬谁。所以要时刻提防这条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