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百退伍军职工连续三天堵路维权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公司近三百名退伍军人职工因为不满进厂时低工资的临时工安排,要求补发多年工资差额,其中还有部分曾经为公司集资而拿不回本金的职工。他们多年上访未果,近日连续三天堵路并游行抗议,市领导出面与公司领导协商也没有结果,职工们将会再次集体进京上访。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09.04.29 17:00 ET
20090429fy-303 图片:工人堵路的现场(民生观察)
民生观察

位于安阳市的河南安彩高科股份公司是国有企业,有职工四千多人。从星期一开始一连三天三百名职工堵路并游行表达诉求。据了解,其中的二百多名职工是在1996年被安排在该公司的退伍军人,当时无论是义务兵还是志愿兵被正式分配到该厂后都被厂方以临时工对待,不签合同,没有医疗福利,按小时记工资,当时每个月只有六百多元,与其他正式工人比较工资相差几倍。有的退伍职工几年后公司才为其交纳社会保险,严重的损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直到06年,这些退伍职工才被转为正式工,但是从进厂1996年到2006年间的工资差额,公司一直拒绝补偿。为此,这些退伍军人职工提出了补偿的要求。

此外,几年前,公司曾要求职工集资扩大再生产,职工们少则出资二、三万,多的达到十几万,但直到目前,公司只偿还了他们70%的集资款,其余的拒绝偿还,因此,这部分职工也参与了维权行动。

一连三天参与堵路和游行的王姓职工星期三下午对本台表示:一开始从27号早八点多有三百来人,一直到晚上六点在厂门口堵了一天,厂里没一点反应。昨天又开始找厂领导,没人管事,后来我们想了一想去堵107国道去吧,就把107国道的三个路口全堵死了,警察来了不少,疏通交通,到中午11点半,安阳市的市长,市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都来了,他们跟我们公司谈说要他们还钱,我们公司也不说还。今天有二百多人在安阳市游行了一圈儿也没啥反应,下一步我们上北京游行去,这样不给钱我们肯定去北京了。

据了解,这批退伍职工从05年开始就进京上访,到目前为止已经去了有二十多次,在08年,有四名退伍军人职工因到北京上访回来后被拘留并被厂方开除。

陈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后来几经周折,他办理了一次性买断工龄手续从公司拿回了一点钱,而其他的三位职工至今一无所得。

陈先生星期三对本台表示:我们去北京好多次了,都说回来后协调解决,但是,还是不解决,从05年就开始去北京了,当时我们派的是五个代表,按信访的程序来的,后来正常程序已经走不下去了,我们就集体进京,我们群访就去了有不下二十次,派代表去的有十几次,我们几十个人去的也有两三次,集体进京就是说走司法程序,后来那次集体进京他们才受理,但结果也是不属于劳动仲裁范围,然后不受理,三个月应该出来的结果拖了半年才出来,地方行政干预很厉害。

陈先生还表示,一定还要坚持维权,把属于自己的东西要回来。

他说:当时转业时是政府给安置进去的,要是当临时的我们自己就可以进去了,还用政府它安置干什么,我们部队都服役几年了,我们自己找活干也可以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