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誓言严打疆独 世维会指有维族人失踪

新疆当局正在逐步开放互联网,同时要求对“三股势力”保持严打态势。当地居民对本台表示,各个社区都在大量招聘治安员。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2.07 11:03 ET

新疆“7.5”事件后,当局一度关闭的互联网,近期逐渐开放。官方新华网上周六报道,当天凌晨零时起,陆续有限开放27家应用性强、受网民喜爱的区外网站,同时开放人民网部分论坛、新华网部分论坛。有限开放的网站分别为: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国际、7K7K小游戏、铁路客服中心等。报道引述自治区新闻办表示,将按照“循序渐进开放”的原则,继续逐步开放其他互联网。

“7.5”事件发生后,新疆切断互联网、手机短信,1月中旬起,逐步恢复新浪网和搜狐网等有限浏览访问。不久前,开通的手机短信业务,最近收费由一条短信五毛钱降到一毛,当地市民陈小姐表示,网络聊天服务仍未恢复:“现在收费一毛钱(一条),我打移动公司问了,移动公司说一毛钱一条,都是正常收费了。上网(聊天)还是不行”

记者:网吧可以去吗?

陈小姐:网吧可以,网吧都是玩游戏的。

春节就要来临,乌鲁木齐新一轮的所谓“严打”行动已经展开,而这场严打的主要对象,不是普通的刑事犯,而是当局所说的“民族分裂”。当地一位市民透露,各社区都在以月薪一千元人民币招聘治安员:“到社区当联防员可1000块钱(每月),各个社区都要,白天、晚上在外面巡逻,各个社区都有联防员,配合武警、特警管这些治安啊,流动人口等”。

关注新疆局势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本台:“春节之前,在当地开始新一轮的严打,严打是按照7.5之后,镇压的标准进行,而且任何一个维吾尔人在乌市市区内,也同样会遭到警方,援疆特警的无故搜身,甚至有人失踪的现象”。

市民王先生证实,最近又增加了很多特警:“增加了好多,而且特警也增加了不少,当地武警专业的,全部就地安置到特警”。

据新华社上周五报道,当天,乌鲁木齐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在该市人大会议上表示,要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的严打态势,坚决把各类渗透破坏活动消灭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处置在第一时间和第一现场。他称,将继续加大社会面防控力度,加强重点目标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加大对流动人口聚居区、重点可疑人员的教育管理,最大限度地压缩敌对势力的生存空间。

对于这位维族市长的 “维稳”发言,迪里夏提认为:“中国一直对有关维吾尔人的镇压和打击的言论,都是由汉族干部对外宣传的,7.5之后,中国政府吸取了教训,叫充当政治花瓶,无政治实权的维吾尔干部充当对外宣传的舆论工具,以此想误导国际社会”。

迪里夏提称,当局除了严打维吾尔人,也在舆论上加强攻势:“中国政府是想通过抓住话语权,另外在当地推行压制政策之前,歪曲和编造一些所谓符合政府需要的谎言,误导国际社会,另一方面乌市已经是加强了警力”。

迪里夏提认为,在新疆问题上,北京当局应该在毫无条件的前提下,与维吾尔的民族领袖热比娅展开政治对话。

据了解。除维族之外,新疆的汉族对政府也非常不满,他们抱怨今年的春节。一位汉人向记者大吐苦水:“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鞭炮都没人买,今年过年,超市的人不是很多,不知道什么原因,老百姓为啥没钱”。

记者:这个跟7.5有关系吗?

市民:7.5跟这个(贫困)有关系,不是这个跟7.5有关系。当然维族人先闹起来了,心里面知道原因,说了也没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