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邦節新疆戒備森嚴 嚴防外人學生出城須請假(組圖,視頻)

11月16號到18號是伊斯蘭教的古爾邦節,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防暴公安全城戒備。當地居民告訴本臺,清真寺外都有公安把守。新疆教育學院保衛處的官員表示,無論漢族還是少數民族學生,離開烏市要向校方請假。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

2010.11.17 09:53 ET



下載視頻文件


m1117-ql2p1.jpg
圖片: 星期三是新疆少數民族的古爾邦節,防暴公安荷槍實彈在街上巡邏。 (記者喬龍製作)
 











本週三是包括維吾爾、哈薩克、烏孜別克等多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自從烏魯木齊7.5事件後,當局加強了對維吾爾人的控制,據該市一位市民吳先生當天告訴本臺,市內到處是全副武裝的防暴公安:“古爾邦節相當於漢族人的春節,他們的民族放三天假,從亞運會開幕的時候街上交通就加哨。今天人比較多,基本上在街上巡邏。”
 
剛回到家中的市民說:“剛纔上街了看到街上比較緊張,那些特警都是全副武裝的,三個人一組。下面這些戰鬥力不強的民兵聯防的,七、八個,十幾人個一組,比較多。”
 
關注新疆局勢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表示,隨着古爾邦節到來,烏市到處是中國武裝人員:“今天早上,中國政府在烏魯木齊市出動了武裝人員,封鎖了所有清真寺教徒對外交通,而且做禮拜的人也不像以往。另外進出烏魯木齊的從南到幾個國道上面都增加了中國的武裝人員,而且烏魯木齊市從昨天夜裏已經進入了十多輛軍車,大一點的場所都有防暴隊在當地駐紮。”
 
新疆自治區政府日前發出通知,公佈古爾邦節放假三天,而一些大專院校更下達所謂維穩的具體細則。其中新疆教育學院在校內網站發出的通知稱,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古爾邦節期間的安全穩定工作。各教學單位政治輔導員、各班班主任以及學工部要詳細掌握每個學生的留校、回家及外出情況,做到隨時瞭解學生的思想、安全動態。安全保衛及信息報送工作,做到“防範在先”,把影響安全穩定的各項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
 
本臺致電該校保衛處,官員表示,少數民族放假三天,又稱學生出城要事先請假:“漢族人的休息一天,明天后天就上班了。

記者:主要是防止什麼?

官員:這個你問院外宣辦吧。

記者:出門要報告還是怎麼樣?

官員:出烏魯木齊要請假,在烏魯木齊不用請假。

記者:漢族要請假嗎?

官員:出烏魯木齊都要請假,不管漢族(少數)民族全部都要請。

記者:到幾號不需要請假了?

官員:不知道,反正你要出烏魯木齊不管哪族人都要請假。


m1117-ql2p2.jpg
圖片: 星期三,在烏市林業學院側門外,有一輛警車駐守,防暴公安持槍戒備。 (記者喬龍提供)
烏市以外的阿克蘇和喀什也戒備森嚴,各個社區嚴查外來人口,居住在阿克蘇近十年的一位居民說,當局針對的不僅僅是少數民族,也在防止漢人攻擊少數民族。前一天,社區人員登門要他立刻辦理暫住證:“雖然是過古爾邦節,但是我覺得他針對的是全民的。昨天警察和社區的四、五個人到我房子來了,(一定)要辦暫住證。我不去,最後他們又從派出所、社區拿了相機把房子給我拍了幾張照片。”
 
迪裏夏提表示,上週五主麻日,當局在喀什的清真寺外,拘捕四名維吾爾人,指他們散發非法宗教光碟。他認爲當局一直在以各種方式打壓維人:“採取了這種行政和政治包括司法手段來進行限制。我認爲中國政府根本就沒有誠意改善當地維吾爾的狀況,相反的甚至在這種傳統節日當中,當局也採取這種強硬的壓制和限制措施,印證了中國在當地長期所推行的政策。”
 
古爾邦節又叫“犧牲節”或“宰牲節”,是中國十多個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共同的盛大節日。該節日在伊斯蘭曆每年的12月10日,這一天,穆斯林要穿新衣、屠宰牲口,將肉食不僅留給自己,而且要分送給窮人,確保所有的穆斯林都有一份肉食。但自7.5事件後,每逢伊斯蘭的節日,成了當局“敏感日”。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