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栩挑战日本围棋最高头衔(视频,图)

台湾旅日职业棋手张栩在台北首度挑战日本围棋最高头衔“棋圣”。张栩的对手是去年夺走他“天元”头衔的强劲对手山下敬吾,星期四将在台北展开首局。张栩若能挑战成功,将登上围棋手的顶峰“大满贯”。

2010.01.13 13:32 ET
图片:十段张栩挑战棋圣山下敬吾 (记者胡汉强提供)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这届“日本棋圣战七番挑战赛”是第二度在台湾举办。二零零一年棋圣赛首度在台北举行首局比赛,台湾棋手王立诚赢下二连霸。“棋圣”象征日本围棋界第一人。张栩是首次拿到挑战权,对手“棋圣”山下敬吾和他有五十多次交手经验,张栩略占上风。

舆论普遍认为,在家乡比赛对棋手比较有压力,张栩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轻松表示,回台湾比赛对他是非常荣幸的事情,他非常高兴在台北举行这么重要的比赛,不会因此特别感到有压力。他是挑战者,会用挑战的心情面对比赛。

负责大盘解说的台湾著名九段棋手王铭琬向媒体分析指出,张栩精于计算,速度和准确度都较优异,棋路灵活。而山下敬吾棋风强势,注重攻击、规模雄厚。因此两人交手时,张栩容易在到官子阶段前落居劣势。他认为两人实力不相上下,胜负机率相等。

张栩的围棋生涯已摘下三十个桂冠,独缺“棋圣”头衔。他表示,自己非常想实现全冠王梦想,这次一定要把握。特别是去年表现不尽理想,但是这段时间来经历许多事,输掉天元战也给他反省机会。这次会为了新出生的女儿更加努力。

卫冕者山下敬吾是四连霸棋圣,若这次成功达成五连霸,将成为日本围棋史上第三位“名誉棋圣”。因此他格外重视这次比赛,盼一举赢得这项殊荣。

出生于一九八零年的张栩,十岁前往日本习棋,十六岁晋升四段并拿下日本胜率第一,二零零八年卫冕名人、
碁圣四连霸,并连夺天元、王座两头衔。师傅是著名棋手林海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