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村民抗強徵地 遭砍殺數人重傷

據本臺瞭解,四川成都大邑縣同心村村民因不滿徵地拆遷補償不公,日前阻止當地高速公路施工,遭到歹徒毆打,多人重傷送院,當時在場的公安表示事件中無人被捕。憤怒的村民一度掀翻車輛。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2009.02.11 15:35 ET

成都大邑縣當局爲修建高速公路徵用當地新場鎮同心村的土地,在未就賠償問題與村民達成共識的情況下高速路承建方上週六上午強行動工,引起衆多村民的抵抗時,突然數十名攜帶刀具鋼管的打手對維權村民進行襲擊,爆發流血事件,數名村民重傷送院,憤怒的村民推翻並砸毀了歹徒車輛。
   
一位不便告知姓名的當地村民週三告訴本臺:“打人的人具體什麼身份不清楚,但當時他們是開着比較高級的轎車像別克車來的,拿的管子、道具什麼的。村民有幾十個,十個左右受傷,當場就送醫院住院了。影響有點大,車子都掀翻了。(你們那裏有媒體報道這個事情麼?)好像沒有報道過。”

另一位同心村村民徐先生說當時有政府人員和警察在場:“砍傷幾個人,在住院。當時發生爭執,政府和派出所都在場,曉得不!”

本臺週三致電新場鎮派出所,警員表示當天出警到場防止事態惡化,事件中沒有人被捕:“我們當時出了警,大概過程我不太清楚,因爲現在這個事情正在進一步處理之中。(有人被捕麼?)沒有被捕,我們只是依法採取一些強制措施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員、財物損傷。(是不是有村民現在還沒出院?) 這個不太清楚。(有車輛被砸是麼?)這個我現在不方便對你說,因爲我們按規定是不能接受媒體採訪的。”

上週六被打傷的村民目前仍在大邑縣中醫院住院。有村民將手機拍攝的傷者照片發上了互聯網。

成溫邛高速王泗段目前要加建成都到名山的高速公路,工程中同心村村民除了農地被低價徵用,一塊當地集體所有一直租賃給油站的土地沒有經村民同意的情況下被低價徵用,而上面的油站產權所有者中石化卻獲得高出多倍的拆遷補償。徐先生說:“加油站那地方原來是三個生產地的地皮,租金每年兩萬多,現在他們要強行賣掉,全部加起來才四萬五。”

同心村村委劉書記週三接受詢問時稱村民無理取鬧:“(現在還有村民住院麼?)不清楚這個,你去問政政府。這土地是國家徵用做修路的,村民的農地。(是補償不夠麼?)補償得夠了,是爲了加油站那塊地,每年的租金費付了,村民他們是爲了加油站那房子的賠償,那個屬於加油站的不屬於你生產隊,現在無理取鬧,硬要說是他生產隊的怎麼可能呢?賠給人家中石化的有什麼權力呢? ”

村民反映此前以前同心村其中一社的宅基地被以低價強行徵用,多數房屋被拆,而極低的賠償價格比起此次中石化所得顯得非常不公,所以村民日前的抵制行動也希望追討這部分賠償。村民徐先生說:“房子大部分要拆,一個生產隊才剩下兩戶房子,補償肯定不滿意,滿意的人家肯定不會鬧了,補償非常的低。”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