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獨家:河北省正定發生警民衝突

河北省石家莊正定縣西關村村民因爲徵地問題到北京上訪,結果遭到當地政府的鎮壓。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的採訪報道

2008.10.28 16:30 ET

正定縣西關村村民代表楊影接說,過去20多年,西關村大隊幹部把村民集體擁有的3000畝私自出租,並賣掉1600畝,形成了縣、鄉、村,帶有黑社會性質的關係網,貪污公款數額巨大,引起了全村村民羣體性的大上訪.結果當地政府不斷對村民進行鎮壓.27號夜間,西關村突然被警察包圍,多名村民被抓,起因就是村民要到石家莊和北京上訪:

“他徵的土地是3300畝,他們村幹部私下賣掉了1600畝,賣給開發商了,把這個錢都私自貪了。貪了以後,就跟縣裏幹部私分了。他們私分了,就跟老百姓說,有的地是租着的,始終20年來沒跟老百姓通過氣。現在一清查,不是租,早賣了,是這麼一個情況。還有一些地,他往上報的時候,以荒地報上去的,實際上是老百姓的耕地,情況是這樣的。”

楊影接說,今年8月20號,村民準備到石家莊上訪,縣政府,在早上5點就將50輛警車1000名警察,派到107國道和西關村口,警察動手抓人,打人:

“在8月20號動用防暴警察,老百姓要上訪的時候,打老百姓,打傷了21人,其中還有80多歲的老太太。昨天夜裏,到這個月20號,我們結伴到北京上訪,到那兒以後,我們給捉住,銬上手銬,又烤到派出所,從北京押回來。”

楊影接說,由於村民堅持上訪,當地政府不斷鎮壓村民:

“當羣衆聽說到北京去的被押的時候,就到省裏去上訪,連夜步行,40裏地趕到省會,到那兒靜坐一宿。到第二天,老百姓無奈又回來。回來以後,省委書記到昨天八點鐘趕到西關村,趕到西關村以後,就給老百姓說:‘這個事要給你們處理,你們不要上北京了,那兒不要去了,安心在家裏吧。’這是昨天答應的情況。結果到昨天夜裏、凌晨,動用300多個警察,黑社會100多人,2000多名防暴警察,把西關村包圍了,黑夜裏抓走7個,到(天)明八點鐘又抓走20多個人,到現在下落不明。”

記者打電話到正定縣政府,要求查證星期二西關村發生的警民衝突:

記者:“正定縣辦公室是吧?你們西關村的一些村民被抓走了,村民還被警察包圍了,不知道你們縣裏知道不知道這個事情?”
工作人員:“正在處理。”
記者:“這次抓了多少村民呢?”
工作人員:“不清楚。”

西關村的村民房先生說,他們村民的土地被當地官員騙走了,他們現在求告無門:

“今天又動用警察。”
記者:“村子現在還被包圍嗎?”
房先生:“對村子包圍了。今天上午,把整個村子都包圍了,來了好幾百警察,現在把村裏抓走七八個人。”

房先生說,十月二十號縣裏動用黑社會打傷兩名村民,燒燬一處民房,目前村民非常恐懼:

“今天早起凌晨兩點半的功夫,他們就捉了兩三個人。捉了兩三個人以後,天亮以後,他們又動用大批警力,又開始捉,鎮壓老百姓。扣的帽子是敲詐勒索。扣的是這個帽子。”
記者:“你們拿到經濟補償了嗎?”
房先生:“這麼多年沒給經濟補償。今天動用了好幾百個警察,把石家莊市的防暴警察也弄過來了。”

接受採訪的兩位西關村村民呼籲中央政府關注正定縣西關村的徵地問題,維護村民的合法權益。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