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国企谈自力更生 中国正步入计划经济年代


2020.10.13 05:30 ET
习近平视察国企谈自力更生
Photo: RFA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周一到潮州一家科技公司考察时说,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希望企业员工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他还说要“为我们国家的富强”作出贡献。分析认为,这番讲话就是国进民退,甚至是回到计划经济年代。

习近平南下广东,周三(14日)将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周一下午到广东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视察,此企业20年前由国企转为民营企业,董事长张万镇做过潮州副市长,具有浓厚的官方背景。

 

 

习近平走进三环集团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察看特色产品,了解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的情况。他说,现在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视频【国际科技围堵下的南巡】【习近平四个字赠科企:自力更生】

 

习近平说:“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自主创新的自力更生。领会党中央这样一个战略意图,在这样的一个大战略中,找好选准自己的定位,为我们国家的富强,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作出我们各自的贡献。”

中国建立经济特区的初衷是以优惠政策吸引外商投资,通过外商在特区设厂学习科学管理方法。汕头大学毕业的学者冯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从习近平最近一系列讲话可见,中国正在步入计划经济年代:“事实上就是国进民退,他现在想找出一条以国企为主,以国家资源分配制度为主的经济模式。说白了还是国进民退和计划经济,本质上他没有任何差异。他所谓的改革也必须在国有资源绝对控制的前提下,进行资源分配的改革,这就是计划经济。”

当年成立经济特区为学习外国

公开资料显示,1979年4月,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首次提出要开办“出口特区”,次年3月,“出口特区”改名为“经济特区”,并在深圳加以实施。经济特区以减免关税等优惠措施为手段,吸引外商投资,从中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

 

视频【习近平汕街头发表连篇讲话】【 “要对国内外宣示,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根据官媒报道,12日下午,习近平首先考察了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他说,上一次到潮州是1978年。

习近平这次到深圳前一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被称为“中国经济特区启动新一轮改革开放”。该方案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中央已多次给与深圳优惠政策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对本台说,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已推出两套有关深圳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方案:“这一次推出更新的所谓改革开放力度更大的方案,可看出北京在深圳改革开放方面一直是机会主义态度,他的改革开放诚意、决心其实都很有限。他为体制区域僵化,为国进民退,为整个制度的内卷化是要负责任的。”

深圳是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官方声称,过去40年里,深圳从一个小镇发展为经济总量超过新加坡的经济中心城市。去年深圳市GDP达2.69万亿元人民币。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