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焦点: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人事布局


2019.10.28 08:45 ET
1b5e14ea-cb2b-11e9-b4e3-f796e392de6b_image_hires_232605.jpg 中共官媒曾解读,所謂“国家治理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资料图/美联社)

 

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周一(10月2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焦点,包括“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人事布局问题。官媒曾解读,所谓“国家治理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

这次四中全会会期四天。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媒报道,会议将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若干重大问题,而当中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被称为是继农业丶工业丶科技丶国防现代化之后,由习近平提出的“第五个现代化”。

 

 

然而“第五个现代化”这个名词,最早由中国民运先驱魏京生,于1978年在西单民主墙上贴出,要求把民主列为中国“第五个现代化”的目标。

 

2019年10月28日,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开幕。(资料图片/法新社)
2019年10月28日,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开幕。(资料图片/法新社)

而习近平版的“第五个现代化”,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他在四中全会开幕之际出版的著作《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当中收录的2014年的讲话对此有所诠释,他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强调“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从中国的现实条件出发来创造性前进”。

中共党媒《光明网》2014年亦曾发文,强调“国家治理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丶资本主义化。

四中全会人事布局成焦点

而除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人事变动也是这次四中全会焦点之一。新华社及《人民日报》等官媒同日发文,回顾历届四中全会的看点,当中不难发现,多次的四中全会,都有重要人事布局安排。例如在1989年,六四后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选出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而在1999年及2004年的四中全会上,胡锦涛先后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及主席。

 

 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出版发行。(视频截图/CCTV)
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出版发行。(视频截图/CCTV)

北京学者:常委加人不代表成接班人

这次四中全会前,外界盛传,习近平亲信丶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以及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将在四中全会后晋身政治局常委,有可能是为陈敏尔成为习近平接班人铺路。清华大学前政治学系讲师吴强接受本台采访时指, 即使四中全会真的敲定二人入常,也并不代表他们会在三年后全面接班。

吴强说:“党内其实没有力量能够挑战他(习近平)丶改变他,能够真的对他形成挑战。换句话说这次四中全会,陈敏尔也好,谁也好,其实并不可能说,代替他的位置,成为一个新的接班人,在三年之后成位新的党的总书记。习近平的第三届任期应该没有甚么悬念,这次的人事变动不会触及到这点。”

分析 : 党内对习近平路线起争议

但吴强同时指出,这次人事变动,显示从三中全会通过修宪,删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后,到这次四中全会的20个月期间,党内习近平路线,和支持邓小平改革开放的两条路线之间出现了斗争,习近平因而需要作出妥协。

 

习近平版的“第五个现代化”,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频截图/路透社/资料图)
习近平版的“第五个现代化”,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频截图/路透社/资料图)

吴强说:“在过去20个月发生中美贸易战,香港问题等等,其实都在威胁,都在让党内外产生对他(习近平)的路线的一个怀疑,这个怀疑实际上是在动摇他的权威。换句话说,他在对党内实务派的技术官僚作一个让步,通过继续稀释常委的权力,同时同意胡春华接任的情况下,把自己的亲信陈敏尔也同时安排进来。这实际上是一个让步,是一个妥协的东西。”

吴强指,四中全会后公布的决议报告,两条路线如何表述,同样值得关注。他也估计,如果陈敏尔及胡春华双双入常,即政治局常委的人数,由七个变成九个的话,从习近平上任后逐渐被压下的政治局常委的地位,将进一步被稀释,即令权力进一步集中在习近平一个人身上。

记者:吕熙  责编:胡力汉 陈美华 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