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事務人事變動 王滬寧將制定“一國兩制”替代方案

2023.01.27 14:11 ET
對臺事務人事變動 王滬寧將制定“一國兩制”替代方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路透社圖片

據日媒報道,"中共意識形態總管"、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將爲解決臺灣問題創造"一國兩制"的替代方案,助力習近平謀求第四個五年任期。有學者推測,新方案可能將"統戰"重點從"武嚇"轉向"文攻"。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的王滬寧,按照慣例將在今年3月出任全國政協主席。日本媒體《日經新聞》1月26日報道,最高決策層的新佈局暗示習近平的目標是第四個五年任期,“王滬寧的任務是爲兩岸統一奠定基礎”,併爲”一國兩制“制定替代方案。

該報道指出,習近平讓頂尖人才負責臺灣統一大業,全國政協的主要工作是”統戰“。王滬寧執掌全國政協後,他也有望成爲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該小組是中共處理對臺工作的最高決策機構,一般由中共總書記擔任小組組長,全國政協主席擔任副組長。

2022年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強、王滬寧等抵達人民大會堂會見媒體。(路透社)
2022年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強、王滬寧等抵達人民大會堂會見媒體。(路透社)

專家預測:替代方案可能以“文攻”爲主

《日經新聞》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有些人可能認爲,中國武統臺灣的威脅迫在眉睫,但事實並非如此。(統一臺灣的)第一步是推出一個新的理論,取代‘一國兩制’,然後在此基礎上對臺灣施壓。”消息人士推測,新方案將衡量對臺統戰的標準,並由此決定是否使用武力。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客座教授葉耀元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一國兩制”的替代方案可能側重於“懷柔”。

葉耀元說:“可能會制定一個不一定能執行、但看起來很美好的方案,用這個去跟臺灣人進行一部分的遊說,看看能不能取得一定程度的對中共的信賴。”

葉耀元推測,北京方面可能會出臺一系列的惠臺方針,目的是威嚇臺灣,如果不想訴諸武力,就必須與大陸合作。

公開信息顯示,王滬寧是唯一的學者出身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出身一般但知識水平較高。他從江澤民時代起一直扮演中共的“意識形態總管”這一角色,據稱“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均出自他手。

學者:仍不能輕視中共對臺訴諸武力的可能性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告訴本臺,雖然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挫敗會動搖中共武統臺灣的策略,但北京並不會輕易放棄對臺軍事騷擾,還會繼續對臺進行意識形態滲透,並擠壓臺灣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

夏明說:“王滬寧雖然是學者、文人出身,但也不能小看共產主義政權中文人對採取武力的狂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分析說,雖然王滬寧一直主抓意識形態,但他在習近平時代並沒有太大決定權。

王軍濤說:“對臺政策大的方向,打與不打,什麼時候打,怎麼打,和王滬寧沒任何關係。王滬寧的任務就是一旦(武統)政策出來後,怎麼向世界做解釋,能騙就騙,不能騙就哄。總的來說,他不會扮演鷹派角色。”

去年年底,王滬寧已開始主持對臺工作。去年12月,王滬寧出席全國臺聯和臺盟的會議,並在兩岸企業家峯會年會上致辭。

記者:經緯    責編: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3-01-28 17:10

恐怕, 美國必須採取相應的行動了!例如, 正式宣佈不惜一切代價推進臺灣重返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