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赵紫阳儿女支持父亲决定 以父为荣


2018.01.19 10:15 ET
2005-1-18-zzylt.jpg 赵紫阳的小儿子和女儿在灵堂上接受悼念者的问候。(资料图片)

1月17日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3周年。赵紫阳逝世当年4月,香港“太平洋世纪出版社”出版了《紫阳千古——赵紫阳纪念文集》一书。文集的编辑者之一、旅居美国加州的张伟国接受记者采访,谈赵紫阳在六四后宁愿被囚禁致死也坚持反对六四屠杀的立场,还谈到人们极少谈及话题——赵紫阳的子女们支持父亲的决定,以父亲为荣,是中共高干子女中的异数,非常了不起。

1949年后所有被整肃的中共高干,几乎都向党低下了自己的头,他们的家人,大多数都与他们划清界线,但赵紫阳与他的儿女们是个例外。赵紫阳去世后,儿女们送给父亲的挽联写道:“能做你的儿女是我们今生的荣幸,支持你的决定是我们不变的选择。”张伟国表示:这副挽联非常感人,将长留人间。他说:“49年以后,中共泛政治化,亲不亲以政治立场划线,尤其是在毛泽东发动的文革里,夫妻反目、儿子斗老子,像薄熙来把老爸薄一波弄断了两根肋骨,习近平的老妈把习近平送到了专政队里去了。文革是一个缩影,中共的高干在共产党意识形态里都政治第一,家庭的亲情掺杂了政治。但是赵紫阳的儿女,他们秉持自己的良知,做出跟他们的父亲一样的选择,站在他们的父亲一边,这也是大放异彩。”

张伟国认为,赵紫阳的子女们在六四期间支持父亲的决定,作出这一选择并非偶然,相信这来自于赵紫阳长期对家人的教诲和要求。当中共高干子女无不利用父亲的权势谋取利益,中共至今也没有查出赵的儿女任何利用父亲的权力贪污腐败的事实。他说:“在89年的学潮当中,有些人跟在后面,说赵紫阳的儿子官倒,事后我们都知道,赵紫阳在政治局开会的时候公开表态,接受组织的审查,都是可以公开的,说明也是经受了考验。”

为此张伟国说:“这跟高干家庭的子女,不管在89年的大风大浪当中,还是在后来的改革开放当中,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点高紫阳是共产党里的异数。现在很多老革命,不是‘两头真’吗,他们私底下对共产党非常有意见,但是由于家人成为既得利益者的一部分,他们被孩子绑架了,被太太绑架了,根本说不了话了,只能跟党保持一致了。从这一点来讲,赵紫阳不但他自己非常了不起,他的家人一样了不起。赵紫阳有这样崇高的历史地位,他的家人一样做出了巨大贡献。”

(特约记者的CK)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