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双十”集会:海外民运首次参加


2018.10.08 13:27 ET
1 参加中华民国国庆集会游行的中国大陆民运人士(CK摄)

庆祝中华民国成立107周年集会游行10月7日在美国旧金山中国城举行,中国大陆民运人士今年第一次组队参加。美国副总统彭斯上星期公开表示:“美国一直相信,台湾所拥抱的民主制度对所有中国人展示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这使得参加集会的人们深受鼓舞。

庆祝集会由升旗仪式开始。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北加州分部主席郑云说:“非常激动,中华民国从来就没有亡。今天来了这么多年轻人,中华民国的复兴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

100多年前支持孙中山发动并赢得辛亥革命胜利的“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现任盟长赵炳贤说:“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大陆同胞和我们致公堂一起参加今天的升旗礼。100多年前,国父孙中山革命成功,现在我们见到这面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飘扬在海外,不久的将来我们要见到这面旗飘扬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正在旧金山访问的中国近代史学家和作家、“大中华民国光复会”会长辛灏年和民运人士一起参加了集会游行。他说:“我非常开心。这么多人举着中华民国的国旗,说明不仅是今天的台湾象彭斯副总统所讲的那样拥抱了民主,在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早就拥抱了民主。今天在中国大陆,人民特别是许多先进分子,已经了解中华民国的真实历史,知道抗战是谁领导打的,是中华民国政府领导打的,不是那个撒谎的中国共产党打的;恰恰相反,共产党在抗战当中制造了一个负面战场,就是专打国军,不打日寇。这一点大陆人民知道后,大陆出现了民国热。今天大陆人士来参加活动,这种情况过去很少有,我相信一年比一年会更多。”

在集会和游行队伍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两位前天安门学生运动的参加者。

在六四屠杀中被解放军坦克辗断双腿的方政说:“我们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伪政权,我们只承认中华民国这个唯一能够代表中华民族的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所以我们今天到这里来参加中华民国的庆典。”

方政表示:“我认为彭斯副总统对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的定位非常准确,也就是中华民国是能够为将来的所有中国人提供一个样板,这跟我们的心愿是完全一致的。”

八九民运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封从德说:“其实中华民国本身就是中国大陆的。联合国创立的时候,中华民国是创始会员国。现在应该是推动全世界的力量,重新让中华民国回到联合国。联合国不应该被专制的力量占据,而应该是民主的力量。”

封从德表示:“彭斯的讲话很清楚的指明台湾中华民国走的道路才是中国最好的道路。这个道路就是接续1946年、47年中华民国宪法和行宪的道路。任何人号称是民运而反对中华民国的,就不是真正中国民运人士。”

升旗仪式结束后,参见庆祝活动的人士开始在旧金山中国城游行,他们走在当年孙中山走过的道路上,庆祝中华民国的生日。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