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坠机疑似人为原因 中国官方为何否认?

2022.05.18 16:10 ET
东航坠机疑似人为原因   中国官方为何否认? 东航空难事故现场,搜救人员在搜救。
路透社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披露,三月初发生的中国东方航空坠机事故,其飞行数据显示驾驶舱内可能有人故意使飞机俯冲,导致机毁人亡。不过,中国官方却对此予以否认。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周二(5月17日)援引熟悉美方对东航坠机事件进行初步评估的消息人士披露,从东航失事客机找到的一个黑匣盒数据显示,输入控制装置的指令使飞机进入几乎垂直俯冲的状态,“飞机听从了驾驶舱内某人告诉它去做的事”。

人为因素疑云不断

东航失事的波音737-800客机坠毁现场,救援人员在现场工作。(路透社)
东航失事的波音737-800客机坠毁现场,救援人员在现场工作。(路透社)


不过,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在18日援引中国民航局回应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参与事故调查的人员向中国民航局证实,美方人员没有向任何媒体发布有关调查信息。

而在此之前,中国互联网上就已经传出坠机原因与人为因素有关。一位出于安全原因希望匿名的航空业人士向本台记者表示,以他熟悉的驾驶舱运作程序来看,飞机坠落的角度近乎垂直,不像是因为机械问题,因此不应排除人为的假设:“这样(近乎垂直)的俯冲方式,真的太不合常理,所以大家都会往这样方向猜。”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公布的事故消息来看,仍无法看出飞机接受到什么指令而向下俯冲,“关闭驾驶舱某一个装置或按钮都有可能”。根据涉事飞机的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数据显示,飞机第一次下坠从29100英尺到7425英尺,中间止住下坠拉回至8600英尺,接着第二次下坠到3225英尺,并最终坠毁。

“左右驾驶的两位飞行员都有能力控制飞机,但谁知道想阻止的那方是否已被制服。其实不管是不是,(驾驶舱内)黑匣子会有录音。如果真的是人为威胁,应该听得到对话,但中国是不可能公开录音的。”该名业内人士无奈地表示。

今年3月21日,中国东方航空MU5735航班在从昆明飞往广州的途中,于广西山区坠毁,机上132人全部罹难。失事客机型号为波音737-800,机龄不满7年。两个黑匣子在失事现场寻获后,已送往美国进行分析。

《华尔街日报》引述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在东方航空空难调查中收集到的资讯,已使参与这次调查的美国官员将注意力转向其中一名飞行员的身上;而另一个可能的空难原因,是飞机上的其他人闯入驾驶舱并故意造成坠机。报导指出,波音公司和航空安全监管机构目前为止,都没有因这起坠机事件发布任何服务公告或安全指令。若相关部门认为,有必要提醒航空公司和飞行员留意这起事故中机组人员所遭遇的问题,或详细说明需要对飞机进行的修复,就会发布相关资讯。

而东方航空曾表示,对于驾驶舱遭入侵的情境并不可信。中国调查部门在3月25日也曾公开表示,在坠机之前,飞机没有挂出任何紧急代码。路透社同时引述两位熟悉有关情况的消息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现存在机械故障的证据。

“丑闻”

东航空难事故现场,搜救人员在搜救。(路透社)
东航空难事故现场,搜救人员在搜救。(路透社)

4月20日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中,中国民航局表示机上132人未发现生还者。但已寻获的两个黑匣子,“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与“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受损严重,相关单位仍在解析内容;并表示,该架波音737-800的飞机维修、设备、携带物品都没有问题,当日天气以及飞行机组、客舱机组和维修放行人员的资质均符合要求。

中国民航局在上个月曾否认有关失事原因锁定副驾驶蓄意坠机的说法,称这是“严重误导社会公众认知”的谣言。东航也曾表示,三位飞行员“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符合局方要求,家庭情况和睦”。

在美国加州的资深媒体人王剑对本台表示,以他对中国政治体制的了解,即使是有人蓄意导致坠机,中国民航局和东方航空也不会公布细节:“我觉得它不会公布。最多就拿美国的调查报告来公布就好了,因为这算是丑闻。你对自己的机师这么差,导致他做这样的行为(蓄意坠机),你也有责任。如果它把自己埋进去,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公布)?拿到什么调查报告,就说拿到什么报告就好了。”

根据国际规则,此次东航事故的调查将由中国领头,邀请飞机原产国的相关机构参与调查。因此,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波音公司皆有派员前往中国调查。而在此之前,中国似乎一直保持良好的民航飞行安全记录,上一次发生致命的空难是在12年前。

记者:陈品洁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05-18 17:14

靠着欺骗起家的中共原本就是这样的! 连抗日战争这个根本就是国军打赢的大型战争, 偏偏就被中共说成是它带领韭菜们打赢的!更不要说新冠就是中共故意施放出来危害全人类的病毒, 却被中共说成是美军在武汉参加军运会时带去的! 所以, 因中共习包子的瞎折腾导致经济困局而引起东航机长自杀式坠机的事件被中共掩盖, 对中共而言根本就是家常便饭、小菜一碟、不值得小题大作的。 可惜, 中共国的韭菜们随时都可能面临同样的“被坠机”、“被自杀”! 因此, 习维尼10年以来的倒行逆施, 在原则上就能够自动地成为中共倒台的契机!

看似不可思议, 但却合情合理!这就是中共国!
2022-05-18 17:28

现如今, 还在继续相信中共报道的, 恐怕就只有被洗脑的(并且恐怕也是最可怜的)韭菜们了! 原因很简单, 既然整个中共国的报道全都是中共自己控制的, 所有的媒体全都是党媒或者是依党媒意思行事的媒体, 那么, 中共国的媒体就不可能报道它们不愿、不想的所谓“负能量”的消息!

匿名
2022-05-18 19:37

亏得有人还在相信中共国的所谓的“权威发布”?“不管你信不信, 反正我信了”, 这就是2011年动车事故时的发言人王勇平的“金句”!后来, 王勇平所言被证实有假, 他因此而被贬官!这就是为中共撒谎的代价!打那以后的中共国发言人全都吸取教训。就像这次2022的东航事故的所谓的“新闻发布会”, 虽然开了整整10次, 但说来说去, 全都是事先写好的不着边际的官话、套话、空话和忽悠话!看似没有假话, 实则全是假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