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封控抗议潮持续 "白纸运动"引发国际关注

2022.11.28 15:01 ET
中国反封控抗议潮持续   "白纸运动"引发国际关注 截至周一(28日),"白纸运动"示威已蔓延至包括香港、北京、上海、杭州、郑州、重庆、南京、武汉、成都、合肥、广州、深圳、西安、乌鲁木齐、浙江、大理、厦门、株州、徐州等至少18省市,并触及逾79间高等学府。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制图

中国各地持续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过严清零政策的消息登上各大外媒头条,引起国际关注,美国白宫、联合国等皆对此做出回应。不过,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也引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导致周一股市及油价下跌。

 

 

“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

“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中国民众反对政府防疫政策和强权压制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在中国多个城市持续进行,年轻人纷纷走上街头呼吁当局停止封控,拒绝强制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并高喊争取自由的口号,成为国际瞩目焦点,包含美国《纽约时报》、英国BBC、《金融时报》、《卫报》等外国媒体,在周日皆于官方网站头版刊登相关报道,在英国、法国、荷兰等多国城市也有许多声援活动。

 

美、英、联合国表态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在11月28日针对本台置评查询,一致回复表示,动态清零并非美国奉行的政策,中国难以通过清零政策来遏止新冠病毒蔓延。

此外,白宫和国务院皆替周末在中国的抗议浪潮发声:“我们一直在说,在美国和世界各地,每个人都有权力进行和平抗议,这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

联合国28日也呼吁中国,不应该逮捕仅仅是参与和平示威的民众。根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发言人劳伦斯(Jeremy Laurence)告诉记者:“我们呼吁中国当局依照国际人权法律及标准,对抗议活动作出回应。任何人都不应因为和平表达意见而被任意拘留。”

这波抗议浪潮中有许多民众遭到警方驱散和逮捕,其中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一名驻华记者。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的发言人周一表示,拘留新闻记者一事“令人震惊而且无法接受”,并说英国会多加关注中国对于相关抗争的因应,同时持续与北京当局在其他议题寻求积极联系。英国外相柯维立(James Cleverly)也说,媒体自由、抗议的自由必须予以尊重:“新闻记者必须在不受恫吓的条件之下工作。”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却驳斥“并非事实”,并说该记者劳伦斯(Ed Lawrence)没有表明身分:“有关记者当时未表明记者身分,未主动出示外国记者证。事发时当地执法人员,对现场人员进行劝离,在相关人员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将其带离现场。”

不过赵立坚对于抗议的回应内容,在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上却没有任何文字纪录。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网上截图)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网上截图)
 

抗议引发社会动荡或影响经济前景

不过,各地大规模抗议和随之而来的社会动荡,也引发投资者对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景的担忧,包含港股、美股、油价在周一都因此下跌。新加坡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亚洲外汇策略师艾尔文·陈(Alvin Tan)认为,如此规模的抗议必然会引发北京方面的回应。随著市场开始评估政治风险,这些发展已对人民币及中国相关资产带来压力。

香港的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经济学家吴卓殷(Gary Ng)也说,市场讨厌难以评估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抗议显然属于这种。这意味着投资人将转向趋吉避凶,“亚洲地区和中国相关的市场,比如说澳洲、香港、台湾和韩国,恐会看到更大的冲击。”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会长道格·巴里(Doug Barry)在本台采访时不愿评论抗议可能带来的经济动荡,仅保守地回应:“我们的会员关心的是中国员工及其家人的健康。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帮助中国人民……作为一个国际社会,我们需要互相帮助。”

针对中国过严的动态清零政策,巴里曾对本台表达他的担忧,他表示随着停工和清零政策的持续,供应短缺将不可避免,这种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当前的防疫政策阻碍了经济增长,并激怒了中国人民,他们对于限制行动自由和无法获得非新冠相关医疗服务失去耐心,中国领导人的清算恐怕即将到来。”

本周一,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官网上发表声明,呼吁在中国的美国公民保存 14 天的药物、瓶装水和食物供应,以因应中国新冠感染人数上升而受到的影响。声明写道中国政府已经扩大了新冠疫情防控举措,包括居家隔离、大规模检测、场所关停、交通中断以及封控等,并表示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  (Nicholas Burns) 和使馆官员,已经向中国方面表达关切。

这次“白纸运动”起源于11月24日的新疆乌鲁木齐民宅火灾,却因清零和封控政策使居民难以逃生,造成10人死亡的悲剧。土耳其外交部在26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哀悼,并呼吁中国公布火灾原因。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