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力軍"政治團伙"又一成員劉彥平被公訴

2022.09.28 10:13 ET
孫力軍"政治團伙"又一成員劉彥平被公訴 國安部前紀委書記劉彥平
百度百科

中國國家安全部前紀委書記劉彥平涉嫌受賄案近日被提起公訴,罪狀包括勾結中國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爲首的所謂政治團伙。孫力軍和五名被指爲團伙的成員早前先後遭重判。有分析認爲,這反映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加劇。

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完成對劉彥平涉嫌受賄案的調查。官方新華社報道,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已對曾任中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的劉彥平提起公訴。

劉彥平被指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爲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中紀委國家監委早前通報,劉彥平參加中國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政治團伙,大搞政治利益交換,濫用公安警衛權力撈取政治資本、謀私斂財等。

2022年9月23日,吉林省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CCTV via AP)
2022年9月23日,吉林省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CCTV via AP)

法院形容孫力軍等人爲“政治團伙”

53歲的孫力軍2020年4月落馬,中紀委形容他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爲惡劣,權力觀、政績觀極度扭曲,還強調他拉攏其他官員,拉幫結派,組成政治團伙,培植個人實力,形成利益集團,嚴重危害政治安全。而他所牽涉的政治團伙主要成員已經全部落馬。

上週孫力軍和五名被指爲團伙成員的前高官相繼被判刑。其中孫力軍、中國司法部原部長傅政華,以及江蘇省委原常委王立科一審被判死緩。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注意到,法院在審訊過程中用上了“政治團伙”這樣的名詞。

馮崇義:“共產黨對法例沒有任何尊重,把法例完全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想怎麼用就怎麼用。對於習近平來說所有的事情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證他能夠連任。抓孫力軍他們完全是按照這樣的套路來做的,甚至把跟孫力軍毫無瓜葛的傅政華也弄成一個團伙。”

臺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也相信,孫力軍等六人不是單純因爲經濟罪行和違法違紀被重判。

臺灣學者陳至潔(圖)認爲,被判死緩的孫力軍等中共前高官仍有望重獲自由。(陳至潔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臺灣學者陳至潔(圖)認爲,被判死緩的孫力軍等中共前高官仍有望重獲自由。(陳至潔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陳至潔:“現在有越來越多(中國)法院在判處中高級幹部時,使用政治化的判刑理由。說他們有政治上的野心、妄議中央、挑戰黨中央纔是他們被重判的真正原因。其他什麼經濟犯罪、違法違紀都是小事情。我就不相信中共其他高官比較乾淨。確實在習近平第二個任期之後是有這樣一個趨勢,除了反貪爲名抓捕判刑之外,他也用這種政治罪。”

分析:習近平要求幹部絕對忠誠

有分析認爲,孫力軍等人被稱爲“政治團伙”反映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加劇。

陳至潔:“藉着重判這些高官警告中共內部的幹部,要跟習近平取得一致的看法。這些官員貪污的金額也不特別大,讓他們判那麼重刑的原因,可能是跟孫力軍想要跟習近平較量有關。習近平是有這個風格。對他必須絕對忠誠。”

法院裁定孫力軍、傅政華、王立科死緩執行二年期滿減爲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但陳至潔估計,三人仍有望重獲自由。

陳至潔:“終身監禁其實也未必真的就死在獄中。它至少比馬上執行死刑要好得多。鄧(小平)立的規矩是‘不殺人’,尤其是不殺同黨的高級幹部。雖然習近平打破了很多鄧小平的規矩,但是在這件事情上他沒有打破。現在把孫力軍和傅政華等人的命留下來。至於會否關終身這很難講,可能關個十年二十年讓他們出來也是有可能的。”
他說,即使孫力軍等人在有生之年能獲釋,相信到時也已失去影響力。

記者:高鋒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