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骨灰获准安葬北京 故居或将拆除


2019.10.16 09:55 ET
2009-05-14T120000Z_1262912071_GM1E55E18QN01_RTRMADP_3_CHINA-TIANANMEN-AIDE.JPG 资料图片:1994年,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在北京家中的花园里看报纸。(路透社)

 

周四(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誕辰100周年。多年来困扰家属的骨灰安葬问题近期出现突破进展。赵紫阳和夫人的骨灰可望短期内在北京近郊一块民间墓地安葬,家人相信,有关计划已获得当局首肯。

赵紫阳2005年去世后骨灰一直存放在家中,但这种状况有望在短期内解决。

 

 

赵紫阳儿子赵二军接受香港电台专访时表示,家人已在距离北京市中心60多公里处,挑选了一块民间墓地,并自费购买为期20年的使用权,期望两个月内安葬父母的骨灰,此要求获得中央组织部和北京市殡葬委员会口头批准,相信背后获中央最高领导同意。

 

赵紫阳的儿子赵二军。(图源:维基百科)
赵紫阳的儿子赵二军。(图源:维基百科)

与赵紫阳家人保持联系的独立媒体人高瑜透露,当局原先挑选的另一北京郊区墓地,面积偏小,配套不理想,其后家人决定自行挑选墓地。

高瑜:“今年他们自己花钱买了一块民间的墓地,而且还挺大,有400平米。一个是比较大,比去年官方给他们安排的大多了。一个是它和官方没关系,离北京60公里不算远。另外还是一个公墓。儿女自己花的钱,和官方一毛钱关系也没有。”

据高瑜了解,赵紫阳的墓碑已做好,从物料到设计都尽量低调。

高瑜:“今年是他的‘百年’,明年按中国的习俗又长了一岁。他们就希望今年能下葬。一块花岗岩,10吨吧。文字什么都写明是谁谁谁。我觉得赵紫阳就是写明他的生辰年月,姓名,不会写他的简历什么的,生平我估计不会有,因为尽人皆知他的生平。“

 

资料图片:1993年,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左)和妻子梁伯琪在北京家中的书房留影。(路透社)
资料图片:1993年,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左)和妻子梁伯琪在北京家中的书房留影。(路透社)

高瑜透露,当局曾建议把骨灰安葬在赵紫阳家乡河南,但家属考虑到各种因素,最终还是选了北京。

高瑜:“今年当中,当局就是希望他们回到老家去,埋在河南。他们家就是不方便嘛,因为儿女经常在北京嘛,扫墓什么的不方便就没有同意。赵紫阳生前当总书记的时候,他父亲的坟就被破坏过。”

赵紫阳晚年一直住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外界相信,骨灰完成安葬后,当局会把赵紫阳故居拆除。

高瑜:“他们家早就做好准备了,因为这个院子,富强胡同6号是赵紫阳1989年6月从中南海搬到这里的,而且在这里一直被软禁了15年零8个月。现在他们就是要彻底清除赵紫阳的影响,胡赵影响。人家都知道会计司胡同25号是胡耀邦家的。富强胡同6号是赵紫阳最后的一个故居了。”

赵紫阳生前的秘书鲍彤向本台记者表示,虽然赵紫阳骨灰的事情有望解决,但已经拖得太久。

 

资料图片:2007年1月17日,来访者携鲜花进入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北京四合院。(路透社)
资料图片:2007年1月17日,来访者携鲜花进入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北京四合院。(路透社)

鲍彤:“(赵紫阳)家里早就有个想法,死者入土为安,需要安葬。当局这个也不同意,那个也不同意。当局那个时候那种考虑是不正常的。”

他认为,比起过去,当局这次总算是做对了。

鲍彤:“现在当局同意家里的安排。我认为这是一个进步。赵先生的安葬应该由家里面的人来考虑,来决定,这事情不需要由当局来考虑。”

周四赵紫阳诞辰100周年当天,预计会有不少民众前往富强胡同6号祭拜。鲍彤和高瑜均表示,在当局严密监控下,目前没有计划出席有关活动,以免引起混乱和麻烦。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