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學者呼籲政治局常委公開財產


2019.12.24 09:50 ET
zyf.jpg 北京大學社會系榮休教授鄭也夫呼籲中國和其他國家看齊,建立公務員公開財產製度,並建議中共政治局常委以身作則。(圖源:百度百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後宣稱要嚴厲打擊貪腐,不過北京大學一名退休學者近日卻大肆批評國內現行的反腐觀念,呼籲中國向其它國家看齊,建立公務員公開財產製度,並建議中共政治局常委以身作則。

習近平上臺後大力反腐打貪,被整肅的官員數以百萬計。北京大學社會系榮休教授鄭也夫在最新的文章中,把中國實行的反貪概念概括爲七個字:“執政黨自清門戶”。

 

 

鄭也夫認爲,“自清門戶”雖然抓出了很多腐敗分子,但漏網的人也有很多,既然不能證明他們是清白的,因而也不能證明不是“打擊異己”。而且這套反腐方式成本高昂、缺乏公正性。 相反,目前世上有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針對貪腐的公務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由於公衆可以隨意查看資料,制度對官員貪腐有巨大威懾力。

 

鄭也夫向中國全國人大提出妥協方案,並引用中共常用的格言“打鐵先要自身硬”,建議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帶頭公開財產。(資料圖/美聯社)
鄭也夫向中國全國人大提出妥協方案,並引用中共常用的格言“打鐵先要自身硬”,建議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帶頭公開財產。(資料圖/美聯社)

鄭也夫向中國全國人大提出妥協方案,要求科級以上官員在規定日期申報財產及受賄情況,並引用中共常用的格言“打鐵先要自身硬”,建議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帶頭公開財產。

作爲自由派知識分子,鄭也夫以“特立獨行”和敢言見稱。他週二(24日)接受本臺記者查詢時,卻出言謹慎。

鄭也夫:“我希望高層管理者能正確和簡單的理解我,我就是一個個體,一個匹夫,是一個思想者,不搞活動,也沒有什麼圖謀,只是釋放自己的觀點和思想。如果我和媒體接觸多了,和團體接觸多了,會讓他們引起不正確的猜想,覺得我有複雜的背景。沒有。我只是一個單純的個體,一個思想家,我有我的認知,對這個國家,對這個民族的看法,我就說出來。”

鄭也夫拒絕進一步解釋自己的主張。

鄭也夫:“如果我再有新的想法我會再說。我知道你們的工作也很重要,但是我怕引起誤會。你說什麼我也不想回答。如果想法成熟了我會再寫,因爲我所滋生的環境,跟你所滋生的環境應該不一樣,你應該能理解,你應該換位思考,理解一下我的想法。”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爲,中國在反貪方面是刻意拒絕和和世界接軌。(資料圖/美聯社)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爲,中國在反貪方面是刻意拒絕和和世界接軌。(資料圖/美聯社)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爲,中國在反貪方面是刻意拒絕和和世界接軌。

章立凡:“現在這套制度適合於所謂選擇性的反腐,也就是說,如果需要搞掉一些小的,或者他們不喜歡的人的時候,這種方法就會便捷,非常有權勢的權貴家族永遠不會被曝光。我覺得這實際上是執政黨的一種自我保護,使得他們可以永遠執政。”

他相信鄭也夫的建議不會被採納。

章立凡:“單從鄭也夫教授的觀點來看是沒有問題的,應該是這樣,就是說你要率先垂範,大家纔可以遵照這套規則來執行。如果這套規則只適合別人,地位高就可以例外,那麼這規則就沒有公信力,所以關鍵是這政權的公信力已透支殆盡。”

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人物》曾形容鄭也夫是“超齡憤青”。他早前在另一文章提到,中國共產黨沒能實行政治體制改革,是因爲他們發現政改的每一項內容都在削弱這個政黨。而這個政黨給國家帶來了太多的災難,所以他們應該體面地退出中國的歷史舞臺。

章立凡:“我認識鄭教授很多年。他經常會堅持一些比較獨特的觀點。這套東西可能也會受到體制內很多人的支持,因爲這七年下來可能已積蓄了相當多的負面情緒”

鄭也夫最新的文章週日(22日)在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創辦的網刊《縱覽中國》發表。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安克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