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新安全格局" 建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2023.05.31 03:14 ET
习近平提"新安全格局"   建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习近平指示“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中国的监控系统将更强化?
路透资料照。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届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说,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强调"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表明,中国正在建立全方位监控体系。

新华社本周二(30日)报道,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他还指出当前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呼吁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旅居澳大利亚的时事评论人士张行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从以上表述可以看出,当局越来越重视国家安全,并将其和经济发展相结合:“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并将其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提到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此过程中需要更好地保障国家安全。”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二十届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说,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美联社图片)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二十届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说,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美联社图片)

强调坚持底线思维 面对惊涛骇浪

在提及当前海内外形势时,习近平说,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他要求党政部门“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对此,旅美资深评论人士郑旭光对本台表示,和十九届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比较,出席者除了总理,还增加了中办主任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蔡奇,表明这是一次受到当局高度重视的会议。他说:“第一次会议应该带有定调的性质,就是国安委的任务。习近平对国家安全、国家利益最核心的表述就是政权安全。但是,他在讲话表述中也讲到‘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实际上指的是内外环境确实在迅速变糟糕,这是一个非常清楚的讯号。”

建全情报预警系统和国家安全交易体系

新华社报道,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建设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

评论人士郑旭光说:“第一个文件实际上建立大情报网,就是贯穿国内外的大情报网,是要维护它的安全,要提供各种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资讯。但是,能不能成功是另外一回事。”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对本台说,社会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每一个国家都存在,但在江胡、胡温时期,官方并未特别强调:“但是习先生上任后,许多问题越搞越大,把矛盾激化了。在国际社会,也是把问题搞得很紧张。这样一来,国际社会就认为他是一个竞争对手。”

有评论认为,官方《加快建设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的意见》是指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和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机的能力。而《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意见》则是要求在各级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开展针对性更强、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化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许书婷、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