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国企民企合营期 明年将持续扩大

2022.11.03 02:04 ET
中国进入国企民企合营期  明年将持续扩大
Photo: RFA

中国联通、上海移动分别与腾讯、京东及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有学者认为,中共二十大后,国企与民企合营计划正在扩大规模,明年将有更多大型民企被合营。

本周三(2日),中国大型国企联通创投与腾讯创投新设合营企业获批的消息引发关注。当天下午,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披露,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获得无条件批准,审结时间为10月18日。虽然各方宣称联通与腾讯设立混改新公司,不涉及母公司股权变更,但是民间担忧腾讯被国有化。此前有猜测认为,两家公司合资是针对腾讯公司的“大动作”,以实现“腾讯公司国有化”。

对此,杭州学者常玉本周四(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国资早已进入这些民营企业,民企国有化的步伐正在加快,预计明年这类合营模式将扩大到其他领域:“现在都知道公私合营是一个方向。二十大之前,他们反对资本无序扩张,不准民营企业做大。二十大后,很多事情可以加速了,可以大刀阔斧去做,因为没什么顾忌了。”

除了联通与腾讯外,上海移动与京东科技日前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上海国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标志。(路透社)
在上海国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标志。(路透社)

政府统制经济时代来临

北京独立学者吴强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过去五年,外界所担心的“公私合营”现已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大型国有电信公司与民企的“战略性合作”,表明政府统制经济时代的来临:“与二十大报告所匹配的一个统制经济时代的到来。那么私营资本,特别是腾讯及京东,在北京当局看来是属于新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公司,在意识形态、股权结构以及分配方面进行新型合营,以混合经济为模式。”

中国联通等与腾讯等民企进行“混改”合营,即国企引入民企的资本和技术,让国企增加竞争力和活力,国企的股权呈现多方持股来参与市场竞争。

吴强认为,这也意味着政府在混合经济,节制资本等战略控制方面,继续推进。他说,二十大高层人事变动,“表明新一届政府的价值取向。二十大强调党内不得有人为利益集团代言,随着人事调整,以及党内对定于一尊领导地位的形成,对这些大平台公司某种形式的保护以及代言的障碍已经移除了。”

任何形式改变均与中共利益有关

时事评论人士马聚认为,中国通过对企业所有制、各种政策以及市场规则的改变,归根结底与其在国际战略中将扮演的新型角色有关。他对本台说,包括对粮食、金属物资的储备:“他要与天斗、与地斗,斗出东北亚或者斗出西太平洋地区一片天空是他们的目标。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实际上是完成了从2019年开始制定的关于对一些涉及到国家安全、资本安全、资金安全的大型民营企业进行管控,这当然都是借口。”

在多位行业分析师看来,中国联通的混改早已落定,马聚认为,这是明年“大动作“之前的“热身”。他说:“今天对包括联通和腾讯合作,移动与京东合作,就是要完全掌控物资流动、信息流通,网络对他们来讲都属于国家安全范畴。用这种方式控制这些公司就和1953年的公私合营一模一样。”

据多名知情人士披露,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将在今年内完成与国企同行业“口对口”合作,下一个阶段则会扩大范围,但合作目标是盈利较大或直接影响民生的领域。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11-03 09:17

美名其曰"公私合營", 最後統統收歸國有, 就像“茅台酒”的命運一樣!

匿名
2022-11-03 11:22

其實, 在20大之後, 可怕的並不是“中共國的私營企業與國企的公私合營”的"老現象"! 可怕的是, 中共國企或者私企對西方企業的(惡意)並購, 或者是參股至西方企業! 例如, 德國漢堡港等歐洲的最大型的港口基本上已經全部被中共國企侵入。由此, 只要中共今後開始武統台灣的話, 那麽, 歐美自然就無法再實施對中共國的所謂“制裁”了! 因爲, 這所謂的“制裁”無異於就是“制裁歐美自己”! 所以, 歐美的以綏靖爲本, 以經濟利益爲第1要素的(可怕的悲劇)本性, 已經註定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建成! 盡管這可能並不會一帆風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