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反封控抗议 背后有"境外势力"吗?

2022.11.29 01:46 ET
中国各地反封控抗议   背后有"境外势力"吗? 中国的社会运动一如既往被当局冠以"境外势力"介入的帽子。图为11月27日晚间北京亮马河畔的抗议行动。
路透社图片

近期,新疆乌鲁木齐一场夺命火灾引发了各地"白纸运动"的抗议活动。本周日晚,北京亮马桥地区有大量民众聚集,其中一名男子声称"有境外反华势力"介入这场运动,遭到抗议民众质问。此外,中国互联网上一篇将矛盾指向"境外势力"的网文也引发网民热议。

 

 

一男子:“我刚刚收到消息,让大家要注意的是,现在在我们群众当中,有境外反华势力在我们的周围。”

多位民众:“没有,我们都是爱国者,你说的境外势力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吗?是列宁吗?请问新疆的火是境外势力放的吗?不是。请问贵州的大巴翻车是境外势力干的吗?大家(聚集)是境外势力叫来的吗?不是(齐声)。我们连网都上不到国外,我们哪儿来的境外势力?境外势力怎么跟我们沟通?不能!他们怎么联系我们?”

北京亮马桥附近民众集会现场,一男子说他刚刚收到消息,现在有境外势力介入,遭到学生不停的追问。(古亭提供)
北京亮马桥附近民众集会现场,一男子说他刚刚收到消息,现在有境外势力介入,遭到学生不停的追问。(古亭提供)

在新浪微博,有关“境外势力”介入中国民众反对疫情清零政策的话题也引发网民热议。

上海网民“纽太普同学”发帖写道:咱们这儿,我发个微博十分钟就能接到派出所电话的效率,我实在想像不出境外势力怎么能发展出一大批忠贞无二,死也不会咬出上线,而且既往没有任何前科,看上去就是纯路人的下线。

还有网民留言:境外势力鼓励社区给百姓层层加码,没完没了的盖方舱医院,还成立了35家核酸公司......。

上海退休大学教师顾国平本周二(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每当国内发生重点群体事件,当局都会用什么境外势力、敌对势力介入,恐吓老百姓:“这是一种转移国内矛盾,把责任推给海外的外国人身上,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不符合事实,也违背客观事实的不自信的表现。他们不是号称有四个自信吗?到哪里去啦?实际上他们没有自信,却拼命强调自信,这是非常荒唐的行为。”

微博网民质疑所谓境外反华势力介入"白纸运动"的说词(微博截图)
微博网民质疑所谓境外反华势力介入"白纸运动"的说词(微博截图)

民间舆论:“境外势力”用来吓百姓

与此同时,一篇名为《“颜色革命”势力蔓延:多地惊现有预谋的闹事,有境外势力被曝光》的文章,近期在中国网络流传。该文写道,多个地区出现了雷同的聚众闹事画风——欧美式的自由口号、港毒式的表达内容、年轻人被鼓动参与、不符合本地群众特征的“代表”在领队,甚至还有港台腔、洋面孔交织其中,也不乏西方“传教士”的身影。他们闹事表态的风格,是典型的颜色革命手法。

该文充斥的阴谋论断以及来源存疑的所谓证据,引发中国网民质疑。 

湖南时事评论人士李先生对本台说,所谓勾结境外势力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当局压制民众言论,使用频率最高的用语:“境外势力有好有坏,境内势力有坏的,不一定都是好的。共产党起家也是利用境外势力,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恩列斯,镰刀锤子(中共党旗)也是借鉴前苏联的,它算不算境外势力?所以他们最怕外国势力的干涉。”

微博网民质疑所谓境外反华势力介入"白纸运动"的说词(微博截图)
微博网民质疑所谓境外反华势力介入"白纸运动"的说词(微博截图)

网络调侃境外势力在隔离

在微博上,也出现众多网民驳斥和调侃“境外势力”的说法。

一网民留言:境外势力到底是想咱们继续清零,还是想咱们放开啊?

网民“六十二亿恒河沙”写道:一夜之间全是境外势力。我想知道,这么多境外势力来华,隔离期满了吗?码变绿了吗?

还有网民写道:你还说境外势力呢?三年过去,境外投资者都往外撤离,“境外势力”来中国图个啥?图来你的方舱医院吗?

目前,中国年轻人发起的“白纸运动”已被写入《维基百科》。旅居美国的资深评论人士马聚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中国年轻人在“白纸运动”中,表现出了追求公平正义的愿望。

他说:“很多人因有被剥夺感而上街,我同时也很担忧学生遭到暴力镇压。就在这几天,我们就能看出端倪来。”

有中国网民发视频披露,上海许多参与白纸运动的学生,他们的手机联网已经中断。也有消息说,部分学生获释后,被直接送回家乡。但这些消息本台目前无法核实。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许书婷、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