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年反腐20万官员被查 是成绩还是污点见仁见智

2022.10.18 04:18 ET
中共十年反腐20万官员被查 是成绩还是污点见仁见智 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17日在记者会上谈官员落马。
美联社图片

根据官方最新公布,2012年以来,十年中已有各地“一把手”约二十万名官员落马,被立案审查的副部级以上官员超过五百人,其中,中央和候补中委79人,占近两成。

本周一,在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披露,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各级“一把手”20.7万人。肖培还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64.8万余件,立案审查中管干部553人,含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9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6人。

所谓中管干部指的是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备案的官员,其任免权在中组部,一般“中管干部”为副部级以上。

反腐成消除异己者政治利器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说,中共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2022年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开幕。(法新社)
2022年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开幕。(法新社)

对此,湖南时事评论人士李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多年前,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说过“反腐永远在路上”诸如此类的话,实际有两层意思:“第一是做个样子给老百姓看,意思是中共会廉洁自律,对自己人下手毫不手软;第二是对当年说的,尤其是那些高层,要他们跟中央保持一致,如果谁有二心就以反腐的名义清除掉。”

肖培继称,十九大以来,7.4万多人涉嫌贪污贿赂犯罪被查处,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他还说,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就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一刻不停歇。

李先生说,中共体制弊端丛生已成为官员腐败的温床,年年反腐,屡禁不绝。他举例说:“守着一个粪坑打苍蝇,你说苍蝇能打的完吗?如果说想要彻底根治也不难,你就把这个粪坑移除不就完了吗?所以,腐败产生根源的深层原因就在于有一个容易产生腐败的制度。只要制度改变,腐败现象就会消失或降到最低。”

习近平上任十年 腐败越反越多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十年来,反腐运动从未间断。但民间批评中国“越反越腐”,贪官人数可谓全球之冠。旅居美国的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对本台说,中国的腐败实为制度性腐败:“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里,对所谓反腐败斗争进行了自我吹嘘,他认为反腐败成绩很大,实际上越反腐,腐败越多。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是一党专制的政党,无人监督,肯定会继续腐败。跳出这个历史循环,必须建立民主宪政制度,建立多党制。比如以在野党制衡,实施多党制、言论自由。”

今年6月30日,中共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在会上表示,十年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上周闭幕的中共七中全会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中国前司法部长傅政华、前政协常委沈德咏、山西省政协前主席、中共江苏省委前副书记张敬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并开除党籍。有舆论认为,上述高官落马仍然是中国制度性腐败的冰山一角。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