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岁月静好?盘点那些被中共隐藏的历史


2019.10.03 17:45 ET
hc103b.jpg 国庆70周年活动中的群众游行队伍(美联社)

五年前,前美国驻华记者林慕莲(Louisa Lim)出版了题为《失忆人民共和国》的书,讲述了中国政府是如何通过政治和经济手段,让大部分中国人“遗忘”了六四事件的。几天前,当局以宏大的盛典庆祝了建国70周年。殊不知,在这歌舞升平的外表下,埋葬了多少尸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邀请了《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以及旅居海外的重庆退休历史教师颜智华就中共不愿为人知的历史进行了盘点,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些中共建政之后的人祸。

 

 

土改:对乡绅阶层造成毁灭性打击

记者:胡平先生,外界普遍认为土地改革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场政治运动。那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土改吗?

胡平:土改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次政治运动,其目的就是宣称中国此前的土地制度是被地主富农所占有,剥削、压迫贫下中农,因此必须进行彻底改革。

土改一方面无偿没收了地主的土地,另一方面对地主富农这个群体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然后把这些土地分给了农民。可是没过两年,国家又以合作化的名义,把这些土地统统收回,又走向所谓的“集体化”。

实际上,土改对中国农业、尤其是对中国千百年来的乡绅阶层造成了毁灭性打击。

中共土改时期的一幅历史照片(Public Domain)
中共土改时期的一幅历史照片(Public Domain)

人为的“大饥荒”饿死数千万人

记者:颜先生,土改后没多久,中共就发动了“赶英超美”的大跃进,直接导致了被称为“大饥荒”的三年困难时期。您能简单介绍下这段历史吗?

颜智华:1959年到1962年的“大饥荒”饿死了几千万农村人口。据我估算,饿死的人口在7500万到1亿2500万之间。造成这场人类史上的人道主义灾难的原因,最根本的就在于人民公社制度。

记者:胡平先生,刚才颜先生主要提到了人民公社和三年困难时期。您能不能概括一下大跃进事件呢?

胡平:大跃进提出的口号就是“赶英超美”,提出了钢铁、粮食等主要生产指标。结果呢,这场运动采取了完全吹牛、撒谎等等手段,当然最多的是强制性手段。因此,大跃进反而造成了“大跃退”,而且造成了几千人被饿死的这么一个亘古未有的“大饥荒”。

资料图片:1959年至1961年期间,中国经历大饥荒,图为饥民在捡菜叶。(百度百科)
资料图片:1959年至1961年期间,中国经历大饥荒,图为饥民在捡菜叶。(百度百科)

反右运动 -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文字狱

记者:胡平先生,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共掀起了“反右运动”。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胡平:反右运动是在1956年,由于苏共二十大的召开,赫鲁晓夫作了个反斯大林的报告,在整个共产阵营都兴起了自由化之风。

受此事影响,毛泽东就在1957年发动“整风运动”,号召党外人士给中共提意见,而且还许诺“言者无罪”。可是当人们发出各种各样的意见之后,毛泽东就勃然大怒,翻脸不认人,又发起了一场“反右运动”,对所有此前提过意见的人,尤其是知识分子,一棍子全部打倒。

在这场运动中,被打成“右派分子”的人多达50几万,轻者被降职、降薪,重者被劳改、判刑。四人帮垮台之后,对“反右运动”作了纠正,几乎所有的人都被承认是错案(的受害者),并得到了纠正,可见“反右运动”实际是对整个知识分子阶层的一场空前的大迫害,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场文字狱,而且造成整个国家鸦雀无声,再也听不到一句真话。

资料图片:被打成“右派”的林昭女士
资料图片:被打成“右派”的林昭女士

毛泽东发动文革建立个人独裁

记者:颜先生,被誉为“毛泽东最后的革命”的文化大革命充满了戏剧性,那么您能简要介绍下文革吗?

颜智华: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为了颠覆之前17年共产党一党专政的体制,并建立个人独裁的体制的一场革命。它是毛泽东在中国从事的共产主义运动当中的一环。只是,文革与此前的运动不同。以前的运动是中共集体整顿党外所谓的“阶级敌人”,清理党内极少数所谓的“反党分子”。但文革运动是毛泽东试图颠覆17年来亲自打造起来的官僚体制。

“文革”时期的一幅“红卫兵”合影(泽仁多吉摄影)
“文革”时期的一幅“红卫兵”合影(泽仁多吉摄影)

今年国庆前夕中国表彰张志新,意欲何为?

记者:胡平先生,国庆70周年前夕,中共追授了前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张志新“最美奋斗者”的称号。这位著名的“反毛”女性人物在文革中被残酷迫害,后被处决。您认为习近平为何表彰张志新?

胡平:中共事后以官方名义对文化大革命给予过否定。因此,对于文革期间的很多冤假错案,官方正式地予以平反,并且对其中的很多事情还大加宣传。

张志新就是一个例子。她主要是对毛泽东发动文革提出了很尖锐的批判,因此被处以死刑,死前还被割断了喉咙,手法非常残酷。这件事情在1979年刊登在了官方报刊上,所以就成为了民众记忆当中的一个典型人物。

我认为,习近平这一次表彰张志新,也还是表明了当局对文革的基本定性并没有改变。至于习近平在恢复毛时代的很多做法,那就属于另一个问题了。

张志新的胞妹张志慧和张志勤等亲属在张志新画像前留影(推特图片)
张志新的胞妹张志慧和张志勤等亲属在张志新画像前留影(推特图片)

“六四”事件

记者:胡平先生,国际社会最为熟知的中共历史可能就是六四事件了。您能非常简要地概括这起事件吗?

胡平:在毛泽东去世、四人帮垮台之后,物极必反,中国兴起了一股强大的自由化和民主化的浪潮,而这股浪潮在1989年达到了高峰。当时由于胡耀邦逝世,大学生走上街头悼念,却遭到当局的压制,这激起了全社会的反抗,形成了规模巨大的群众运动。民众当时要求自由民主、反对腐败等等。

以赵紫阳为代表的党内温和派主张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但是以邓小平为首的强硬派悍然宣布了戒严。名义上是在北京部分地区戒严,实际上当局在六四事件中,不但把坦克开进了天安门,血腥镇压手无寸铁、和平请愿的民众,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大搜捕、大清查。

这起事件使得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政治自由化的浪潮戛然而止,从此改变了中国的改革方向,此后的经济改革变成了赤裸裸的权贵私有化。

资料图片:1989年6月,解放军部队进入北京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美联社)
资料图片:1989年6月,解放军部队进入北京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美联社)

当今“中国模式”建立在不公不义之上

记者:胡平先生,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今天。在您看来,中共当前正在书写一段怎样的历史?

胡平:如今,中共进一步的经济改革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发展,而这种经济发展是建立在一种极大的伤天害理、不公不义之上的。因此,它不但不能起到促进政治自由民主化的作用,反倒强化了专制强权的崛起,这就是当今所谓的“中国模式”的实质。

记者:颜智华先生,在您看来,中共当前正在书写一段怎样的历史?

颜智华:很多人认为现在习近平在返回毛泽东的文革模式,这种看法只反映了一些表面现象。除了毛泽东以外,没有人能够再次发动文革了。

此外,习近平目前全面颠覆了自1979年以来,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改革成果。中国现在回到了毛泽东时代的那种意识形态和统治模式。但是,虽然毛泽东时代的政治环境非常残暴,但整个社会还是保留了一些有限的道德底线。但如今,中国不光在政治上倒退到毛泽东时代,而且整个社会和官场完全丧失了做人的道德底线,这是比毛泽东时代更可怕的事情。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