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美式民主衰败 果真如此吗?


2020.11.09 16:05 ET
22.jpg 中国批美式民主衰败 果真如此吗?(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美国衰败的丧钟”、“美式民主沦笑话”、“有点像个发展中国家”……就在美国大选上周进入白热化之时,不少中文媒体发文批评说,这场选举充分表明美国的民主制度正走向衰败。他们为什么这样说?事实又果真如此吗?

出于新冠疫情等原因,邮寄选票成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主要投票方式之一,这也导致选举日过后的开票过程看似比往年漫长得多。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指控邮寄选票程序存在大规模舞弊现象,并要求计票中心停止计票,而个别战场州(battleground states)也出现了民众包围计票中心的情况。不过,各州官员纷纷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们的辖区出现了系统性选举舞弊。尽管如此,这场大选中的一些争议还是被急于抹黑美国政治制度的中方媒体看在了眼里。

 

 

中国官媒批美国大选“丑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在美国选举日当天发文说,只有发展中国家才会发生对选举过程出现严重争议、败者不接受选举结果等现象,这表明美国需要进行认真而深刻的内部改革。

香港亲中媒体《大公报》上周四发文说,美国选战正变成一场混战,随时上演法律大战, 所谓的美式民主沦为笑话。

官媒《参考消息》上周末发表评论文章说,这次美国大选乱象丛生,其表现与美国政客口中的“失败国家”并无二致。

华盛顿智库“对话中国”创办人王丹表示,这些中方指控就像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我觉得这些特别是来自中国的评论只能用‘荒谬’二字来形容。中国连选举都没有,还好意思批评别人家选得不好,这在逻辑上就非常荒谬,其实不值一驳。”

尽管特朗普还没有正式认输,还要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对舞弊指控进行调查,美国多数主流媒体已经宣布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下任总统,这场举世瞩目的选举基本告一段落。近几天,美国各界对其民主制度是否经受住了这场“前所未有”的选举进行了拷问,他们大多认为,美式民主不但没有衰败,反而再次彰显了它的韧性。

本次选举创下多个记录

单从公民参与度来看,这次美国大选就已经创下了历史记录。截至周一,美国各州已经计下了1.48亿张选票,这意味着超过六成的适龄公民参与了这场大选,甚至超过了2008年美国选出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时的投票率。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已经获得的7500万张选票也刷新了总统候选人的得票记录。随着各州选举官员继续处理余下的选票,这些数字还会上升。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美国能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顺利举行选举,本身就是一场民主制度的胜利。

“美国的这场大选是非常平和的,没看到任何暴力事件,而且这是在疫情下举行的一场大选。如果中国政府仍然认为这体现出了美国民主的失败,我认为中国就已经参与了世界‘造谣工厂’的工作。”

另一方面,这场大选见证了前所未有的邮寄选票井喷。尽管缺席投票(absentee balloting)过去几十年中在美国越来越常见,但在此之前,缺席选票占全部选票的比例从未超过四分之一左右,而邮寄选票也主要集中在美国西部。但由于肆虐全美的新冠疫情对本次选举的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来自美国各地的大批民众选择了邮寄选票,其比例占到了全部选票的近一半。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地方官员临时雇佣了成千上万名计票员打开信封、检查选票、并将其投进扫描仪。另有数千名投票站工作人员帮助了选民在选举日当天到场投票。对此,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上周六在发表胜选演讲时特别表示,这个国家应该特别感谢这些疫情当下参与计票的工作人员和地方选举官员。

中国有没有批评权?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近日还在本台发表评论文章说,尽管这次大选的确出现了不少问题,包括特朗普总统对选举制度的质疑、不同党派支持者间的相互攻击、主流媒体存在偏袒等等,但他仍然会用最传统的理由进行反驳。他写道:“尽管民主制度在实行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你还是无法找到更好的制度。在美国也许有选举是否有问题的问题,在中国则是根本没有选举的问题。”

美国政治学者夏明显然会赞同这样的观点。他指出,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制度是完美的,但这并不代表各种制度间不存在本质差异。

“民主体制永远不会是完美的,但没有体制比它更美,所以它的‘残缺美’也很美。在这场大选中,美国民主制度在特朗普的挑战和他国干预之下生存下来,我认为这是民主制度的一个重大胜利。”

回顾了这次美国大选前后的跌宕起伏,《纽约时报杂志》近日这样描述了这场历史性选举:“美国民主机器今年仍然运转正常,但它是脆弱的,同时也在受到威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