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轻团市委常委引热议 15岁享特殊待遇成箭靶

2023.01.13 11:37 ET
中国最年轻团市委常委引热议 15岁享特殊待遇成箭靶 李楚彬成为“中国全国最年轻团市委常委”,争议随之而来。
(截图自网络 / 黄春梅提供)

中国一名零零后的青年李楚彬当选中共共青团赣州市委常委,成为“中国全国最年轻团市委常委”,网友从他的经历往前推算是“15岁参加工作”、初中毕业“待分配”等,引起舆论哗然。共青团赣州市委在微博发文称这是响应贴近青年,才打破年龄等限制。

网路自媒体披露,赣州市共青团在2022年10月31日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共青团赣州市委常委等干部。其中,最突出的是2002年3月出生的李楚彬当选为共青团赣州市委常委。

文末附上李楚彬的公开简历显示,2014.09--2016.07 赣州市章贡中学就读。2015.12 (13岁)加入共青团,2016.07(14岁)–2017.07 待分配(期间:9月当选共青团章贡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团代表)2017.07(15岁)至今 进入江西金楚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任江西轻茶里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行政主任、江西金楚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团总支书记。

网易“华闻之声”一篇“为江西赣州,为“00后”李楚彬,为21岁共青团市委常委鼓劲点赞”的文章引来许多网友不满。有人说,“点啥赞,这种有背景的故事悄悄的就算了,还大张旗鼓,在职大专,15岁参加工作,我请问下,哪个中学毕业后有待工作分配的。”“14岁,初中毕业、待分配。都童工,该分配??”
“初中毕业,15岁参加工作,然后直升机……”

网易“华闻之声”一篇,“为江西赣州,为“00后”李楚彬,为21岁共青团市委常委鼓劲点赞”,底下引来网友不满。(截图自网络 / 黄春梅提供)
网易“华闻之声”一篇,“为江西赣州,为“00后”李楚彬,为21岁共青团市委常委鼓劲点赞”,底下引来网友不满。(截图自网络 / 黄春梅提供)

网友对于李楚彬“15岁参加工作”、初中毕业“待分配”等经历表示不满。(截图自网络 / 黄春梅提供)
网友对于李楚彬“15岁参加工作”、初中毕业“待分配”等经历表示不满。(截图自网络 / 黄春梅提供)

北京异议人士季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李楚彬的经历和升迁之路,包括参加工作年龄、入团、读书、提干的年龄都不符合中共的规矩。他就想问,李楚彬的爸爸是“李刚”吗?(河北大学新校区“10·16”交通肇事逃逸案)否则怎么能这么牛。

“每一个规矩你都能破,破格录取、破格提干,破了人们认为的正常秩序。” “一个是权、一个是钱。有了权、有了钱,才有了关系,于是他才能青云直上。”

共青团赣州市委微博发文回应

共青团赣州市委微博13日发文表示,为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提高基层和一线代表、委员青年比例,要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突破体制内外限制,吸纳各行各业优秀青年成为团代表、委员、常委。文中强调“这些身份,没有任何行政级别,不领取任何工作报酬。”除了李楚彬外,还有水稻种植户、企业一线劳动者。文中还帮李楚彬澄清,因其父亲在其初三时去世,为减轻家庭负担,他于初中毕业后在其母亲开的奶茶店帮忙,2019年至今在江西轻茶里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作。

当本台记者据发文留下的联络方式,试图联系团市委组织部,却无人回应。

中国青年失业居高不下 李楚彬“直升机”升迁待遇招非议

季风说,常委是个荣誉职倒也没多大实权,是大家往前反推经历
发现不合规矩甚至不合法。而这简历至少通过团市委办公室考核,连基本的常识都没有。

“现在报考公务员,本科生甚至有的研究生都考不上,凭什么一个中学毕业生能直接进去,大家不服的是这些。”季风说。

中国青年失业率近期都在近两成左右徘徊,许多年轻人转往国考抢饭碗。这次报考人数约259.77万人,比去年增加约50万人,僧多粥少,录取率仅约70:1。

记者:黄春梅    责编:许书婷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