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纪念文集》英文版将在美国出版


2020.03.30 15:40 ET
hj03301.jpg 即将在美国出版的文集《刘晓波之旅程:从黑马到诺奖得主》英文版封底封面(独立中文笔会)

纪念已逝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文集《刘晓波之旅程:从黑马到诺奖得主》(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From Dark Horse to Nobel Laureate)将于4月1日在美国出版发行。各国政治家、学者、民主人士纷纷撰文纪念。

独立中文笔会星期一发布消息说,《刘晓波之旅程》收录了其遗孀刘霞,还有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众议员史密斯、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美国学者黎安友、《零八宪章》主要起草人张祖桦、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等世界各国政治家、学者及民主人士所撰写的纪念文章,“阐明了刘晓波的一生经历,从青年学生时代,通过他不可或缺的行动,直到他最后日子的挣扎”。

 

 

据了解,《刘晓波之旅程》一书由美国小说家兼记者、国际笔会荣休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主编;独立中文笔会下属的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华裔美国图书馆员、《民主中国》英文网页编辑李洁以及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参与编辑,毛雪萍(Stacy Mosher)和吴玉婷(Andréa Worden)翻译。

文集在简介中介绍道,刘晓波的非暴力活动“曾引领了从天安门广场到支持西藏及其它地区的全国民主潮流”。他最为勇敢的行动或许就是起草《零八宪章》这一“对中国的民主愿景”,“包括自由选举和结束共产党的权力垄断”。

刘晓波随后因发起《零八宪章》连署行动被捕,遭中国当局判刑11年。2010年,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2017年7月13日,还在狱中服刑的刘晓波患肝癌不治病逝。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